close

2008-01-11 11:38/康仁俊

近年來文化創意產業成為全球經濟新動力,台灣更從2002年起積極推動「挑戰2008,6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希望藉由推動相關文化創意產業,提振台灣總體競爭力。學者11日在一場國際研討會中認為,台灣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以及豐富的文化資產,未來如果能夠充分結合文化創意與藝術行銷,將更能讓台灣走向國際。

台灣師範大學校長郭義雄說,走向國際化及綠化是21世紀的趨勢,雖然台灣面臨國際市場的開放競爭,不過台灣其實擁有很好的觀光及文化資源,目前欠缺的,其實是硬體跟行銷管理人才的整合與運用。

郭義雄說:『好山好水在國際化之下,大家的觀光互相的溝通,台灣就具有這個,因為四季如春,我們把台灣的文化,再加上中華民族的文化結合在一起,孕育出來特殊的文化,一定會吸引世界各國的人來到台灣,所以我們一定要有表演等,來吸引外國人來觀光,外國人來觀光不是只到我們故宮博物院去看那些,是要看台灣文化的表演。所以我們現在要趕快訓練表演方面的管理行銷,還有表演的人,這方面的人才,當然政府硬體的設施也要趕快建立起來,來配合。』

郭義雄是11日上午在一場國際城市「表演藝術暨創意產業」國際研討會中做了以上的表示。

同樣參加研討會的上海音樂學院藝術管理系系主任鄭新文則認為,在文化創意與行銷管理上,中國大陸正處在剛起步的階段,目前大陸仍然著重在引進外來的表演藝術,對於部分台灣的藝文管理人才隨著兩岸交流前往大陸,鄭新文說,將有助於大陸將自身的文化藝術推向國際舞台。

鄭新文說:『人員上面的交流,有些台灣藝文界的藝術管理人已經在上海,也在上海加入不同的工作,在涉外項目,我認為在這些部分,台灣是比較有經驗的,這些人才就可以協助大陸,把大陸的製作跟演出帶出去。』

這場研討會是由台灣師範大學主辦,邀請包含上海、首爾、舊金山以及雪梨等10個城市的表演藝術及創意產業學者和業界人士共同參加,希望藉由共同研討,協助推動表演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的相關發展。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