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3 04:07/林上祚/台北報導

從Hello Kitty到神明公仔,長期研究台灣佛教的江燦騰教授直言,台灣社會讓宗教信仰與戀物/拜物情結,神秘地糾結在一起,「神明公仔」雨後春筍般冒出,更加助長宗教商品化風潮。

帶動好神公仔旋風的全家便利商店分析,「台灣生活壓力大,蒐集公仔可以從壓力中獲得解脫」,公仔收集本身儼然成為現實社會的救贖。

「公仔」一辭,源自於香港對人偶和人形玩具的通稱。台灣公仔收集熱從麥當勞開始,到統一超商九十四年的Hello Kitty冰箱吸鐵,到去年七月全家便利商店的「好神公仔」,公仔收集成為全民運動。

不過,江燦騰對於神明公仔化現象,卻深不以為然。

江燦騰說,台灣近三十年來,宗教活動已經愈來愈商業化,過去不講形式的聖嚴法鼓道場,現在也請藝術大學參與,使用動畫特效;有些大型道場活動,還上電視臺打廣告,背後都有很強的商業機制運作。

「以前香油錢是自願的,現在變成是信用卡聯名卡在推銷。」江燦騰說,有些廟宇推出點光明燈,安太歲,給神做乾兒子,居然還分價碼,台灣苦難這麼多,居然沒有提供免費濟渡,「顯然這是神都是有階級意識,根本沒有慈悲心」。

江燦騰說,公仔現象背後問題的關鍵是,神明公仔到底被當成「神像」,還是當「藝術品/收藏品」?佛像雕刻藝術,買回供養的信徒畢竟是少數,但如果買回當收 藏品,就完全沒有供養的心理壓力,公仔有市場、會增值,被一般人當成是吉祥物,不再是純粹宗教藝術品,剛好符合台灣民眾信仰宗教「利己」心態─「信了神就 可以得好處」。

江燦騰說,從Q版神明公仔,到陰廟求明牌可以看出,台灣宗教信仰一直都無法脫離「信了可以得到什麼好處」的現實主義,即使有些知識份子接觸秘教,也非出於深層情操,而是多少希望藉此攀附神力喇嘛。

缺乏人文素養的結果,使得宗教創作也不是從美學角度出發,是從「靈不靈驗」的市場角度出發。

江燦騰認為,隨著時代變遷,宗教文化也會演繹,即使是最保守的日本佛教,和尚也以饒舌歌方式唸經文,不再用傳統佛經念法,「變,並不可怕」,但需要有精緻文化內容,宗教創作必須是發自內心的尊重,才會有精製的文化內涵,否則很容易流於膚淺。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神明公仔化 全台廟宇來招財
2008-02-03 04:07/林上祚/台北報導

逢年過節求平安,求神問卜商機再現,企業與廟宇看準這一波商機,紛紛推出神明公仔吉祥物,連社服團體「世界和平會」要募款,也請出神明公仔「招財」。從北到南,包括中和南山福德宮、鎮瀾宮、奉天宮、鹿耳門聖母廟、屏東車城福安宮都賣起了神明公仔,搶發宗教財。

根據統計,台灣一年公仔市場商機高達五百億,如今這項公仔風,更吹進各大廟宇,企業也趁著年關之際,搭售相關商品。

3G拜媽祖 順便捐香油錢今年一月初,威寶電信總經理張豐雄來到嘉義奉天宮,為促銷WINII V5203G手機,虔誠地請奉天宮媽祖「加持」保佑。威寶還推出3G手機直撥「V-Live拜媽祖」影像電話專屬門號,信徒每分鐘六元通話費有一塊多是分 給奉天宮的香油錢,通話分鐘數最高的前一百名還可免費獲得一尊媽祖公仔。

鹿耳門聖母廟今年新春則推出「好神在在」十二款Q版神明公仔吊飾,包括月下老人、文昌君、土地公、彌勒佛、三太子,每個神明公仔吊飾售價一百元。

交趾陶公仔 捐千元就有送生產媽祖公仔的嘉義板陶窯理事長陳忠正表示,板陶窯生產的交趾陶,大多用在廟宇及室內裝潢,後來覺得該有所創新,因此開發出七款神明公仔,正 巧新港奉天宮理事來參觀,發現媽祖公仔頗為討喜,就決定大量採購。信眾在過年期間只要捐一千元香油錢,奉天宮廟方就送一尊公仔。奉天宮職員林汝靜預估,新 春期間大概需要準備一千尊公仔。

廟宇添特色 不是只為賺錢奉天宮董事長盧明森表示,和其他廟宇公仔不同的是,奉天宮是委託當地多元就業方案補助的華陶窯生產交趾陶做公仔,奉天宮還有古笨港交趾陶做成的虎爺系列公仔,招財虎與文昌虎,每一款限量二千尊。

盧明森說,信眾每年捐給奉天宮的香油錢雖有七、八千萬元,但每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期間,為了提供香客免費的食宿服務,都得花上百萬元,與威寶電信合作, 結合本地特色產業推出神明公仔,有助於奉天宮開源節流,不過盧明森說,這些香油錢,和每年龐大開銷相比,其實只是杯水車薪。

卡通化造型 擴大流行層面三年前開始生產八家將公仔的高雄新大公司,號稱是全台最早看到神明公仔商機的公司。新大主管表示,神明的知名度高,又符合一般人怪力亂神的需 求,沒有退流行的問題,新大目前除了幫助全省幾家廟宇生產公仔外,也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推出類似自動販賣機的扭蛋機,塑膠蛋扭開來就是神明公仔。

該主管表示,先前有廟宇推出在媽祖頭上打個洞的鑰時圈,一般人並沒有覺得不妥,各廟宇對於這項新的文化創新,也採取積極擁抱的策略。例如屏東東港東龍宮燒 王船,每次就訂購許多神明公仔,八家將公仔如果以真人形象呈現會有些恐怖,卡通化以後,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他不認為神明公仔「不夠莊嚴」。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