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辯論會的內容,輔以新聞報導的評論,建立自己評斷事情的能力。

如果YouTube(Part.01-Part.21) 的影音會Lag的話,還可以到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線上收看 - PeoPo 公民新聞收看。


Part.01 如何改善通貨膨漲 -蔡孟珊

Part.02 年所得2-3萬美金,有何具體時間表? -陳淑玲

Part.03 如何保障農民的工作環境 -曾啟尚

Part.04 農業政策 -羅朝勳

Part.05 花東產業和蘇花高 -朱幸一

Part.06 對澎湖設立賭場的看法 -袁碩成

Part.07 關於國土復育計劃 -鄭秀娟

Part.08 對京都議定書的看法 -潘翰聲

Part.09 生育率問題 -王淑貞

Part.10 是否贊成同志婚姻法 -鄭智偉

Part.11 傾聽人民的聲音-其他提問影音

Part.12 人權法治有無具體政策 -蘇建和

Part.13 多元入學還是多錢入學? -黃麗華

Part.14 城鄉教育失衡及大學氾濫問題 -黃子魁

Part.15 如何突破外交困境-朱翎嘉

Part.16 什麼時候會三通?-陳志人

Part.17 國家定位和方向的問題 -范博淳

Part.18 想請問藝文政策規劃 -陳紹元

Part.19 原住民文化 -林明治

Part.20 對貪腐集團你如何處理 -林福來

Part.21 其他組總統候選人的三個優點 -黃群珍

謝馬首度交鋒 公民提問人多不滿回答深度
2008-02-24 20:52/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二十四日電

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今天登場。對於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謝長廷答復公民提問表現,多位公民提問人均表示不滿意,認為兩人實問虛答所佔時間太多,不符合他們期待。

有別以往由候選人與主辦單位提問人之間的問答模式,這次四報一社與公視共同主辦的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主辦單位事先開放全國公民上傳影音提問,並選出二十則問題,獲選的公民提問人在辯論當天也獲邀在現場針對候選人回答追問。

提問人權法治具體政策的蘇建和認為,謝馬兩人雖都強調人權,也認為台灣的司法有進步空間,但從兩人今天的答復中,還是看不太到具體政策。

提問對京都議定書看法的潘翰聲,也不滿兩位候選人的回答,潘翰聲說,他的問題其實很簡單,只是想聽兩人有無肩膀向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財團說不,但兩人都不敢正面回答;要求兩人互評對方優點的黃群珍則認為,兩人互評對方優點的說法,都讓人感覺不太誠懇。

提出生育率問題的王淑貞認為,其實生育是嚴肅議題,但謝長廷答題態度卻不嚴肅。她認為雖然就辯論技巧而言,謝長廷略佔上風,但可看出馬英九談政策較具體,馬營官網的政策白皮書也遠比謝營明確,如一定要評分,她會給馬英九八十二分、謝長廷八十分。

至於提農業政策問題的羅朝勳,因先前曾對總統陳水扁嗆聲、被媒體稱為「嗆扁查理」,會後被媒體包圍詢問對兩人辯論表現看法時則較低調,不對兩人做評價,只對主辦單位設有公民提問這樣的機制予以肯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首場電視辯論 謝馬言詞交鋒互嗆又互誇
2008-02-24 20:04/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四日電

全國矚目的首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今天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闡述政見,國、台、客、原住民語都出籠,雙方並犀利詰問,綠卡、特別費、貪腐、市長政績等議題你來我往,但也有「說出對手三個優點」的輕鬆問題,讓緊張氣氛沖淡不少。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下午二時三十分在公視舉行,謝長廷夫人游芳枝、馬英九夫人周美青及各自陣營的幕僚都到場助陣,人氣大車拚。

正式辯論前,謝、馬兩人禮貌性握手,主持人還規定至少握十秒,媒體鎂光燈此起彼落。辯論共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公民代表提出二十個問題並追問,議題涵蓋外交、兩岸、財政、經濟、農業、環保、性別、教育、文化等,第二階段交互詰問三問三答,第三階段為結論

辯論第一個問題是如何改善通貨膨脹,謝長廷說,政府除減稅,最重要是提高整體勞動價值,抑制政府投資;馬英九說,政府要提高人民所得,要投資、消費,減稅不是最好辦法,經濟管制要鬆綁,若開放兩岸直航,外資就會來。

蘇花高該不該興建?謝長廷說,蘇花高不急著興建,應好好討論環境差異評估,不要施壓干預;馬英九說,他對蘇花高態度審慎,因為環境差異分析至今還沒下來,在等待期間應以電氣化、雙軌化,改善東部交通。

澎湖是否設立賭場,馬英九表示贊成,但主張要有配套措施;謝長廷贊成在綜合娛樂區或大飯店設立賭場,但反對單獨設置。馬英九和謝長廷都認為設立賭場前,可先進行公民投票決定。

針對國家定位問題,馬英九說,「我是台灣人、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在他任內絕不會和大陸談判統獨問題;謝長廷說,「從未猶豫講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安身立命處」。

馬英九說,未來要把台灣國際空間問題列為兩岸談判項目,爭取兩岸外交休兵,才能帶領台灣走出外交困境;謝長廷認為,沒有人反對外交休兵,但台灣內部朝野必須共生合作,讓外交超越黨派,否則台灣沒有與中國談判的本錢。

謝長廷表示,若他當選,三個月內可以實現包機全面直航,從春節包機擴大到週末包機等;馬英九說,若當選,推動兩岸直航從節日包機到週末包機約兩三個月,再半年可以完成平日包機,且不能只有包機,將來一定要變成班機。

至於城鄉教育差距問題,謝長廷主張,保障一定比例高職學生進入公立大學,鼓勵高中社區化,評鑑差的大學應有退場機制;馬英九主張加強補助弱勢,但不贊成國教立刻延伸到十二年,五年五百億元卓越大學計劃可變成經常性預算。

對推動同志婚姻法立場,兩人都表示尊重、包容。

馬英九說,可以參考先進國家法律案例;謝長廷認為,社會觀念要從教育開始。

辯論進行至此,現場氣氛嚴肅,一位公民代表要求雙方提出「對手的三個優點」,馬英九表示,謝長廷「口才好、日文好,優點越看越多,不只三項」,他會好好學習;謝長廷也回應說,馬英九文雅、個性溫和,唯一缺點就是「優點太多」,現場笑聲不斷,氣氛稍稍緩和。

不過,隨後的交互詰問時間,兩人仍將矛頭指向對方,砲火四射。

被謝長廷質問有關綠卡問題,馬英九強調,他與太太沒有美國國籍,也沒有其他國家國籍,他們過去曾一度有過美國綠卡,但二十多年前都已經放棄,也已提出非常充分法理及事實證據,證明他們沒有。

對於貪腐議題,馬英九說,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無政務官因貪污罪被起訴,但現在中央和過去高雄市有許多例子;謝長廷說,馬英九是首位被貪污罪起訴的總統候選人,「怎講我的部下被貪污罪起訴就是有問題」,非常沒有道德。

在交互詰問時,馬英九詢問謝長廷是否該為在高雄市長任內,市府官員涉案負責?謝長廷說,馬英九自己都被起訴,難道不用道歉?前北市府辦公室秘書余文使用別人發票,難道馬英九不必道歉?謝長廷也質問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淡水河、圓環、北投纜車、內湖捷運等政策一一跳票;馬英九則說,淡水河是經濟部水利署主管;內湖捷運到明年六月一定會通車。

電視辯論會歷時約三小時,會後謝長廷、馬英九各自召開記者會,自評表現。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