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16:53/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三十一日電
善用文化與藝術的資產,創造城市新魅力的可能性。英國學者查爾斯‧藍德利以杜拜為例,透過阿拉伯文化為核心,杜拜渾身解數以北京、上海、倫敦、紐約為標竿,想要闖入全球矚目城市之林。他認為,台灣原先位處邊緣地帶的城市,透過改造與創新,也有實驗發展的可能性。

2000年英國學者查爾斯.蘭德利(CharlesLandry)出版「創意城市Creative City: a toolkitfor urban innovators」一書,引發城市再造與創意行動的熱潮。他應邀來台參加「啟動亞洲城市創造力」國際研討會,主講「城市創造的藝術」。

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天與蘭德利進行一對一的高峰對話;藍德利認為,一個城市的復甦與改造契機,在於有無藝術人才,是否有引發創意的環境;透過激發想像力與思考力,才能發揮都市的潛能。

藍德利至今與三十五個國家合作,包括「杜拜的未來與展望」、「重新思考倫敦的牛津街、攝政街、邦街」等數百個計畫案。透過文化復甦結合文化創意產業,讓當地經濟復甦獲得重生。

「淡水河口藝遊網」是台北縣府的四大旗艦計畫,藍德利也與周錫瑋一起至淡水實地踏勘公私部門對淡水的規劃,四月四日還將在淡江中學分享他的新論述:「都市創造的藝術」與「創意行政體系」,作為他對創意城市發展的新註解。

為了讓多元文化和創造力帶動城市的經濟發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全球多座城市加入所謂的「創意城市網路」(Creative Cities Network),其中包括文學之城英國的愛丁堡、民俗藝術之城埃及的阿斯萬和阿根廷的聖大非。

德國首都柏林由於風氣自由開放,近年來吸引世界各國的年青藝術家進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地命名柏林為「設計之城」,和全球其他創意城市齊名。

近年來亞洲城市逐漸興起,在全球化的年代中風起雲湧,如何扣緊國際趨勢、同時突顯地方特色,成為每個區域、城市發展的目標之一。五年來,推廣「創意城市」 的英國文化協會處長鄺舒嵐(Christine Skinner)認為,以台灣擁有的豐厚文化資產及能力,是有能力做到創意城市。

台灣面臨新的政權移轉,是否有利於創意城市的發展?藍德利認為,新舊轉換之間,是有接受轉變的可能性,也希望台灣的城市可以如同杜拜的雄心壯志,即使無法進入全球創意城市,也可以從三級城市進到二級城市。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主辦「啟動亞洲城市創造力」國際研討會,盼透過英國文化協會,引入英國推動創意產業經驗,進而應用營造台北縣成為創意城市。讓文化產業的發生地,不僅是藝術家能生存的地方,更是一個普遍存在創意的城市。

幾個世紀以來,淡水保負人文薈萃,歷經中法古戰場、漢人市集以及馬偕教化時代,以致於目前藝術文化與觀光活動鼎盛,還有海口文化、交通便利、位於都市邊緣 卻又自成格局等條件,周錫瑋認為,這是充滿創意與想像力的偉大城市,政府將帶頭引導觸及最核心的創意本身,透過對話與腦力激盪,引發淡水鎮的潛能。

新聞來源:中央社 

Yourself, above all - Charles Landry:中國城市是否是真的創意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