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08:45:33 彭群弼
「嚴長壽所看見的未來」(彭群弼報導)

只有高中學歷,卻在六年內,做到了美國運通的台灣區總經理,親自遊說美國政府同意台灣旅客辦理團體簽證,跑到國安局長宋新濂的辦公室,在國安局,外交部之間折返跑,大膽建議政府開放外籍人士免簽證來台觀光旅遊,隔年,外籍旅客來台人數大幅成長。多年來,率領台灣的旅遊業界,讓老外感動,喜歡來台,他的故事被說過了很多遍,更是許多年輕人勵志的榜樣,這一回,他願意用37年的經驗,告訴新的台灣領導人以及台灣人民,台灣的未來,特別是,觀光的未來是什麼。

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總統大選後的第二個禮拜,出版了新書,我所看見的未來,原住民教父級歌手胡德夫用歌聲給予祝福。嚴長壽說:他所看見的未來,其實,是多年來對台灣的觀察,以及心目中,台灣觀光產業未來的方向。全書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深刻檢視台灣的優勢何在,其次,協助替台灣的北中南東,以及離島,規劃出國際級的願景,最後則是提到了台灣還缺什麼

嚴長壽說,無論是兩岸還是國際,友誼是一切的基礎,他鼓勵公務體系要有萬丈雄心,更要懂得機動靈活,對於都市土地利用,商圈規劃,以及觀光產業發展所需要的教育,旅館及餐飲體系,分別提出了具體的建言。嚴長壽強調,對於新的領導團隊,他會扮演烏鴉,繼續鞭策,不入公門。在台灣逐漸缺乏自信的今天,嚴長壽以自己的親身體會,一口氣找到了九大優勢,分別包括文化,美食,節慶,創意會展,美容醫療,信仰禪修,休閒農業以及青年旅遊,一點也不悲觀。

面對開放大陸旅客來台,短期內就要上戰場的壓力。嚴長壽認為:光是滿足走馬看花還不夠,如果未來能夠爭取大陸旅客來台深度旅遊,才是關鍵。至於旅行業界的管理,嚴長壽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透過問卷,你做得好,做不好就取消你的配額,只要你有本事讓他感動,三星也好,五星也好,就是讓他覺得滿意,導遊也是,做得好,給你獎金,做不好,吊照。

嚴長壽說:對岸擁有比台灣更豐富的天然以及旅遊資源,台灣有的是特有的人文大家看到苗栗的華陶窯,是人的文化內涵到了大陸,就不是華陶窯,來自於文化的價值)。

嚴長壽說:陸客來台,大家瞭解他們想要什麼嗎他們對基隆廟口小吃的看法是,味道跟大陸差不多,但是,衛生條件差了點。我們這才知道,我們不瞭解要接待的對象,要的是什麼。台灣要接待國際觀光客準備好了嗎?沒有。

嚴長壽認為:一切的根本,是台灣所長期累積的文化及特色,必須善用,而心態的轉換,則是需要從下而上,人人做起。從領導階層開始,每一個人都知道,不是賺錢,來多少人,而是,能不能給人家感動。
新聞來源:

嚴長壽出書:看見台灣的未來
2008-04-08 18:05:26 彭群弼
以「總裁獅子心」、「御風而上」成為暢銷作家的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在總統大選過後,出版了「我所看見的未來」新書,暢談台灣觀光產業的願景,嚴長壽認為:台灣的觀光產業的關鍵,不在於吸引多少人到台灣來,而是在於「能否感動到台灣的觀光客」。嚴長壽說:台灣的觀光資源無法與對岸相比,唯一可以勝出的就是台灣在地的文化與特質,才能創造出獨特的價值以及關鍵的競爭力。他期許:從市井小民到公務員,都能夠用交朋友的心情,接待觀光客。

嚴長壽很少出書,但只要寫書,都一定暢銷,這一次,嚴長壽特別用「畢業報告」的心情,總結自己耕耘37年的台灣觀光產業心得,並具體提出建議,如何讓觀光客喜歡台灣。

嚴長壽在這一本名為「我所看見的未來」新書當中,暢談台灣的優勢,以及未來還需要什麼,同時也親自為台灣的北中南東,以及離島提出了「國際級」規劃建議。嚴長壽認為:不要天天想能夠帶進多少觀光客,而是應該先想清楚,能夠給他們哪些感動。

嚴 長壽說:台灣的天然資源,硬體建設其實已經落後對岸,但是台灣所擁有,長期累積的文化及特色,例如雲門,南管表演,以及標榜精緻的餐飲,品茶文化,都是對 岸以及其他華人世界所無法比擬,嚴長壽把觀光客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走馬看花,第二階段是深度旅遊,第三階段則是現在最流行的慢生活:無期無為。要爭取到停留時間長,消費高的旅客,靠的是深度的耕耘,絕對不是打帶跑。

換言之,外籍觀光客來台灣,所接觸的每一個人,都能夠給予感動,旅客才願意留下來,也才能夠創造商機。因此必須從觀念的根本著手,追求品質,內容的提升,憑藉的是文化的力量。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