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09:45/戴瑞芬
傳統產業要升級,以前講R&D,現在則講求A&D,也就是技術優先!

舉例來說,到離島澎湖觀光,不能不吃的黑糖糕,不能不買的貝殼項鍊,早已經從在地的土產,搖身變為包裝精美送禮體面的伴手禮,促成轉型的關鍵就是產學合作!

澎湖技術學院設有全台獨一無二的「島嶼產業科技創新育成中心」,知名的大東山珊瑚寶石公司、跟專賣黑糖糕的媽宮食品,是進駐廠商,這種產學合作的交流模式,協助離島的傳統漁撈養殖業,進一步發展為加工製造業。

澎湖技術學院島嶼產業育成中心經理劉龍茂說,產學合作讓廠商技術得以提升,而創造出更多的商機和市場利益。產學合作模式經費是來自經濟部,主要是協助中小企業創業,透過進駐育成中心,獲得學院支援創業與經營的技術和know-how。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賴杉桂,在中小企業創業創新育成期刊第三十六期指出,產業發展來到知識經濟時代,技術的變遷越來越快,產品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中小企業必須因應速度、創新、市場變化的挑戰,進行轉型升級強化競爭力。賴衫桂強調,經濟部結合國科會、教育部、和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推動產學合作,來結合民間旺盛的創新創業精神,發展中小企業為小而強,帶動台灣經濟提升。

經濟部規劃以全台上百所育成中心作為產學合作的基礎,投入15.5億元的經費,要在今年起到2012年共為期五年推動產學合作育成加值計畫,協助中小企業突破技術研發瓶頸,創新加值再出發。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義守 成大與新盛力科技產學合作 創造就業機會

Career 就業情報  林郡妙報導 2008/10/04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為提升南台灣科技新動力,創造出經濟發展新契機,義守大學、成功大學與新盛力科技日前完成產學合作簽約,期盼透過整合投入產業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義大校長傅勝利在報導中表示,透過產學合作,校方可支援企業技術升級,增進企業經濟產值,雙方緊密關係,也可替學生爭取就業機會,創造雙贏局面。

報導指出,有鑑於高齡化社會,醫療器材需求增加,新盛力科技積極發展新醫電事業,在高雄加工出口區成立系統研發中心,結合學術界,共同研發醫療行動輔具的高效能驅動系統及關鍵零組件產品。該產學合作由新盛力科技研發團隊主導,整合義大電子工程技術與成大醫學工程研究所醫療專長,將學術研究成果投注企業應 用,提升產業競爭力。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副處長戴瑞卿也在報導中表示,各校都有其核心競爭價值,如義大電子工程技術與成大的醫療技術,整合後投入產業發展,可強化產業競爭力,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