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 10:05:51 黃麗鳳
「單車代步追尋樂活」(黃麗鳳報導)

全球暖化,能源供應吃緊,油電價格迭創新高;為了珍惜能源,更為了節省自身荷包,越來越多人選擇自行車作為代步工具,平日上班、上學、假日休閒旅遊,一人一鐵馬行遍各地。

周錫福是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原本是開車族的他,最近開始改騎自行車上下班;從宜蘭市住家騎單車到位於五結鄉濱海公路旁利澤工業區的環保局行政大樓,來回路程30公里,騎乘時間約一個半小時。

體力消耗大,但周錫福還是很開心;他說,幾次下來,發現自己的體能還很不錯,早點起床騎腳踏車沿路看看山水風景,享受大自然的新鮮空氣,好像又回到學生時代,整個人都年輕開朗了起來。

像周錫福一樣,捨棄汽車四輪、改以雙腿踩兩輪鐵馬的人越來越多,即便受限於路程太遠,沒有辦法全部以單車代步,也會在上班上學的辦公室、學校附近放一輛腳踏車,作為代步工具,省錢、環保又可運動強身,一舉多得。

單車代步再度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公務員也選擇它作為執行公務時的交通工具;負責取締工業區污染的宜蘭縣環保局稽查員,因此成立「自行車鐵馬隊」取締空氣污染,在執行公務時以身作則。

宜蘭縣環境保護局長鄒燦陽指出,以往宜蘭縣環保局在工業區內的稽查業務因為路途遙遠,必需倚靠公務汽車代步,如今,環保局搬遷到利澤焚化廠內,可以就近管理宜蘭縣龍德及利澤兩大工業區的環境問題,為了落實節能減碳,即日起,工業區內例行稽查及短程公務改以自行車代步。

稽查員表示,以自行車代步,更能直接感受到污染源、提昇取締績效。

宜蘭縣環保局估算,改以自行車隊取締工業區空氣污染,每年至少可減少約720車次的公務汽車使用量,減少7千2百公里里程數,折合2萬1千多元油料費、1千7百公斤的CO2排放量,聚沙成塔,為地球盡心力。

過去,長期的低油價、低電價政策,讓民眾養成不珍惜能源的習慣;如今,隨著全球能源供應吃緊,物價通膨壓力高漲,在日常生活身體力行節約能源、降低能源需求,已經成為每個人都得做的功課。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