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dnews.com.tw 2008-04-24 07:49:21

中華日報24日社論指出,台灣經濟存有「北強南弱」落差,南部傳統產業在形勢上不如北部高科技產業,是因素之一;政府對地方性產業未做完整規劃 推動,更是重要因素。具有「草根性」的民進黨,似乎不想改變這個狀態,執政後更炒作為政治區隔,從訴求悲情中形成民粹,藉以獲得選舉利益,故所謂「南北差 距」,不只是經濟之差,也是政治之差。
馬英九發展經濟訴求獲得多數人民青睞,當選後立即拜訪郭台銘,請他投資高雄,可見馬英九已選擇南部為發展經濟的第一步,未來預期還會有許多資金進駐南部,但南部人是否準備好了迎接這個形勢?至關重要。

南部有優秀的傳統產業,去年經濟部曾列出這些產業包括高雄地區的「遊艇五金製品」,嘉義的「家用金屬製品」和台南市的「傳統刺繡產品」,這些產品各具特色,但都出現技術與能力不足的困境,市場大量萎縮,致有面臨淘汰的危機。
以台南市的刺繡為例,由於台南市為大陸來台先民最早開發地區之一,富貴人家婦女著重穿著,造就刺繡業十分旺盛,刺繡莊有數十家之多,現在卻不到十家,規模更非往昔可比,業者曾一再陳請政府輔導,卻未獲得回應。

當經濟發展形勢來臨之際,地方政府應思索如何將傳統產業與形勢接軌,同時提升品質,使之成為地方特色,而且立即向外招商。只要政府和民間密切結合,發展就有了可能。

未來會投入台灣的資金,包括外資、陸資、本資及台商回流資金等,這些資金中,如連戰所說「賺外國人的錢」最為重要,這就牽涉招商的態度,特別是對陸資,如果還有政治立場的分別性,則不啻自設障礙。

日前有九位大陸「富豪」來台探尋投資標的,他們在台北、桃園、台中市都獲得很好的接待,但民進黨卻扯後腿,說他們是來台灣「炒地皮」、「使年輕人更買不起房子」,高雄縣縣長陳秋興更擺出高姿勢,公開表示:「如果是炒房地產,就不必來了。」

事實上,「富豪團」已明言對蓋大廈、公寓沒有興趣,他們想投資休閒遊樂區,這個想法,其實對南部最有利,因為休閒遊樂區須有大面積的土地,南部 閒置土地很多,價錢也相對較北部便宜。遊樂區可以引進地方傳統產業,使經濟效益與文化效益並容,而遊樂區會吸引觀光客;那麼,旅館業、餐飲業同時受惠,這 種經濟藍圖,無疑是南部經濟起飛的生機。
「在商言商」,利潤是投資的必要條件,因此,讓投資者有錢賺,應是政府和人民的共識,但不幸的是,民進黨竟說這些人是來台灣「淘金」,這種說法,反映敗選後的民進黨,還處在「鎖國」的心態中。

馬英九政府五二○就職後,台灣有七個航空站和七個港口成為兩岸直航門戶,開放的腳步會越來越快。大陸資金還未來台,外資已先一步搶灘,在這個形 勢下,南部人應解除保守態度,尤其不要再用意識形態去看投資者,而是伸開雙手熱情歡迎。民進黨籍的縣市長陳菊和蘇治芬,為了提振地方經濟,有意去大陸招 商,她們已掌握了經濟發展的勢頭,南部人,一起迎上前去吧!
【中央網路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