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11:23:16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三日電
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今天表示,台灣做為逐漸成熟的經濟體,不可能再以經濟成長為唯一目標,社會公義與永續發展不能被忽略,經濟持續成長,應加強競爭力及進行創新,未來新政府將建立更公平及更有效率的市場機制,為台灣經濟帶來活水。

蕭萬長今天出席時報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台灣經濟新局與發展」研討會,以貴賓身份進行致詞。

蕭萬長指出,今年以來全球經濟面臨大改變及新的挑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全球,石油、金屬及糧食價格飆漲造成全球通膨的大考驗,而中國這個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引擎也在改變,這些新的變數都在考驗台灣,現在國家正處於新的發展轉捩點。

蕭萬長表示,新政府二週後上路,如何面對全球經濟新局,首先要確定現階段台灣總體經濟目標是什麼?這個在總統大選中已明確提出三目標,就是經濟成長、社會公義及永續發展

蕭萬長說,台灣是一個經濟逐漸成熟的經濟體,政策上不可能再以經濟成長為唯一目標,當然若經濟沒成長也不能實現社會公義與永續發展,因此經濟要持續成長,就要加強競爭力及進行創新。

蕭萬長表示,在加強競爭力方面,一方面是改善制度面,建立更公平及更有效率的市場機制,例如目前提出的鬆綁兩岸經貿,改善財稅制度,都是在追求更完善的自由及有效率的市場制度,盼為台灣經濟帶來活水。

蕭萬長強調,提升競爭力另一個重點是創新,經濟成長動力有三個,要素、效率及創新的驅動,台灣目前正從效率轉型至創新驅動,觀察鄰近國家,韓國及香港及新加坡都已成功轉型。

事實上,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創新指標排名,2007年台灣創新指標排名為全球第9名。蕭萬長表示,台灣創新表現不差,但近年國內人均國民所得停滯不前,這就是因為台灣研發附加價值偏低,必須依賴技術輸入,以代工為主,缺乏創造新市場能力。

至於實現社會公義方面,蕭萬長指出,要有完善的社會福利政策,也要讓租稅公平,像已經提出的勞動所得稅抵減制度就是一項有效政策,在制定經濟政策時也要考 慮對所得分配影響,外部成本分攤是否公平等,像現在油電價格用行政手段壓制,造成的影響就是無法實現使用者付費原則,是不符合公平正義的。

蕭萬長表示,第三在實現永續發展方面,現在環保不再是道德訴求,而化為實際政策,政府與民間都要體認永續發展的意義,新政府一定會以實際政策實踐。

蕭萬長舉例,為實現節能減碳,新政府計畫開徵能源稅就是一項具體政策,有效率的市場機制,及對經濟創新的追求,讓台灣經濟可以持續成長,且在成長過程中體現社會公義及追求永續發展,這種有活力、優質的經濟成長是新政府的承諾。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