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呂雪彗/台北報導 2008-12-19 03:41

面對景氣寒冬,行政院長劉兆玄昨(18)日在產業科技策略(SRB)會議閉幕式表示,科技是台灣國際競爭力強項之一,行院院擘劃新興科技發展外,將運用資通訊科技(ICT)給傳統產業最大支持,投入資源作最有效運用。預計製造業未來5年將投入30億元,帶動5千家廠商導入ICT加值應用。

劉揆表示,政府各相關部會應儘速依會議結論與建議訂定執行方案,使策略能夠融入政府政策,落實推動,創造台灣在國際競爭局勢中領先優勢。

與會專家建議運用ICT建構台灣成為傳統商圈加值全球領導者,建立ICT平台提供創新價值及出口服務,外銷至新興國家及全球地區;另中小企業是許多中大型企業協力體系,專家認為,不能只針對企業規模或地區來發展ICT平台,應一併考量到這些中小企業對應的大型企業或相關公、協會團體需求。

科技政委張進福表示,傳統產值高近8.98兆元,員工人數171萬人,是台灣一定要固守的領域。經濟部也表示,傳統產業與高科技存在高度數位落差,資訊人才投入少,缺乏便宜且易快速導入的ICT應用服務,有必要加強。

這次結論,製造業未來五年將投入30億元,帶動5千家廠商導入ICT加值應用,並補助個別廠商300家,創造傳統製造業加值效應900億元,增加傳統製造業及關聯產業就業人數1萬4千人。

商圈部分,未來五年投入19.2億元,以ICT加值,創造總產值約1700億的60個商圈,建置完後可增地方產業營收110億元,增8000人在地就業人口。

中小企業部分,推動ICT 747飛鷹方案,營造在地型創新凸顯地方特色,將整合產官學人力與知識資源組成輔導團隊,長駐地方提供諮詢輔導,並建立地方技術支援中心,整合實體與虛擬網路平台,串連全球商機

農業部份,未來將透過農地活化吸引青壯新農民回農,推動安全農業與發展綠色休閒農業三大策略,達到效率、健康、永續經營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