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全球產業與經濟的衰退,會影響到文創產業的發展,或許現在這個階段,正是產業的轉型期呢,可持續觀察。


新經濟價值-文創產業 不景氣中創造奇蹟!
2008-12-28 00:09:14 記者張雅文/台北報導
 
 
在全球經濟蕭條氣氛中,台灣的未來該何去何從?相信這是所有人最關心的問題。有人說,現在正處於一個知識經濟的時代,社會經濟的本質已經不再是傳統產業或 商業模式,而是具有更高價值性與藝術性的「文化創業產業」。為跟上時代潮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在27日特地邀請了亞洲地區的知名學者與設計師們,一起探討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現況與未來。

在現今世界潮流中,若只是單純的販賣商品,已經不再具有競爭力;經濟活動的傳統型態,面臨了莫大的考驗,如何結合文化、創意,開創全新的產業格局,是現在台灣最值得研究與討論的議題之一。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主辦的「2008台灣文化創意產業高峰論壇」,請來了台灣各界的代表與亞洲地區的知名學者一起參與這次的盛會,並從中探討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目前的發展現況與問題,同時也希望台灣的文創產業能與國際間接軌。

就台灣文創業的現況來說,行政院文化局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碧端在場是相當認真的介紹現階段政府的政策模式與困境;因為定義中的13大項文創產業,其實是由許多不同的部門在負責掌管,並非全部都歸文建會。而最近文建會是大力推動立法,希望能提供文創產業更完善的保障,再者,也希望能將文創業的資源與範疇做有效的整合,已達到更充分的發展。

許多民間代表對於這項議題的反應都十分熱烈,像是世界宗教博物館名譽館長漢寶德、功學社KHS單車董事長謝正寬、法藍磁有限公司總裁陳立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學系教授林曼麗都紛紛點出文創產業在現今台灣社會中發展的窘境。大家不約而同提到的,莫過於是教育;畢竟要提升全體人民的美感與創意水準,必須從小時候的教育加以落實,這樣才能創造出完整且多元的文創產業市場;不管是利用完整的整合,讓科技與文化創意能夠充分結合,還是加強民眾對於服務性的定義與價值觀,甚至是深入研究文創產業本身的價值所在與發展脈絡、遠景,都是政府、設計師、文創產業者與每一個人所必須思考的。

至於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文化創意產學中心主任主持的亞洲學者部分,則是簡短的介紹各國文創業的發展現況,同時也點出政府推動文創產業時所必須做的整合方向。不管是知名的日本平 面設計協會會長服田繁雄,還是韓國現代實驗設計協會會長白金男,又或者是香港設計師協會的前會長韓秉華、北京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王敏、香港中文大學 藝術系教授呂振光、與新加坡淡馬錫理工學院設計學校教授陳大鵬,都對於自己國家政府的政策與規劃感到質疑,甚至是可悲。

因為大部分亞洲的政府都是近幾年才意識到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才明白社會與企業必須趕快推動、保護、規劃相關的文創產業,因為這將會創造無法想像的豐厚利潤,也是將來各城市與國家經濟發展的終極核心。

此次會議能夠讓各界人士暢所欲言,為台灣的文創產業共謀未來實屬難得。而由日本與香港等地的發展例子就可以看出,台灣絕對擁有豐厚的文化資本,只差創意的激 發與美感的培養,再加上好的生產品質與技術,有系統的行銷,台灣文創產業將來的發展前途可說是無可限量!不過就如漢寶德館長所言,文化創意產業是個很複雜 且龐大的議題,牽涉的層面之廣,所需的整合絕對不是現階段可以輕易達成的,而是必須擁有長遠的計畫,完整的研究資料做為基礎,更要落實美學教育,提升人民 的審美與創意能力;甚至必須與科技、企業做緊密的結合。但台灣的文創產業目前正在起頭階段,政府必須更積極有效的落實新政策與定出長遠發展的具體計畫。

台灣人民的文化本質,深根蒂固的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內在意識中,如何發揮?如何整合?如何有要的運用?又如何讓國際看到?將是未來各文創產業界、政府與人民都需要深思的議題。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