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07:15:02 崔慈悌/台北報導
 
 為搶救面板和DRAM等策略性產業,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表示,政府新年度將投入2千億元,並推出一系列作法,讓他們不要倒下去。但會秉持三原則:促其取得關鍵技術、要求垂直與水平整合、重組有問題的經營團隊,以確保產業可以撐過風暴。其中DRAM紓困案因時間急迫,行政院表示,農曆年前應該會有結果。

行政院昨天舉行年終記者會,劉兆玄在會中指出,過去有些策略性產業雖然規模很大,但利潤並不高,主要問題就是因為欠缺關鍵性技術,有的則是經營結構過於分散,或是經營團體有問題

這些產業過去在景氣好時不致發生問題,卻在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面臨困境,劉兆玄表示,政府在新的年度會推出一系列的作法,讓他們不要倒下去,但也要促使這些產業進行組織再造,以確保他們可以撐過這場風暴,並在景氣回升時因更具競爭力而快速發展。

劉兆玄強調,政府將會投入2千億元協助策略產業性進行組織再造,但政府協助企業會秉持三個原則:一、促使欠缺技術的業者取得關鍵技術。二、要求業者作垂直或水平整合。三、經營團隊有問題的必須重組經營團隊。

他說,對於這些遭逢困境的策略性產業,政府都有接觸,舉例而言,DRAM產業就是由經濟部組專案小組負責。但這些產業必須先從自身做起,不是由政府決定一切,現在DRAM產業顯然有很高的意願結合,包括跟國內和國外廠商進行垂直及整合計畫,有很多都已經在談,但在未確定前他不方便透露,具體的狀況,預計在明年元旦過後就會更明朗。

行政院官員補充指出,未來想要接受政府紓困的產業都必須向政府提出不同於現行經營的規劃案,包括產業配置與結構等,該縮減的縮減、該合併的合併,經政府認可後才可能獲得幫助。

截至目前,正式向政府要求紓困的只有DRAM產業,面板產業曾提過但並未正式要求紓困,除非業者主動表達,政府才會提供協助。

行政官員也透露,由於明年初很多DRAM廠的財務都會相繼出現狀況,因此相關的紓困作法應該在農曆年前就會有結果。

新聞來源:

與三星抗衡 花旗:台DRAM廠需成為美日同業子公司
2008-12-17 13:09:13 中央社記者葉代芝台北2008年12月17日電
 
 
政府力促DRAM業整合,花旗證券認為台灣DRAM廠需成為美國和日本同業的子公司,才能與三星抗衡。元大證券也認為,整合是有必要,DRAM價明年第2季底才可能反彈。

花旗環球證券指出,DRAM現貨價低於台灣DRAM廠現金成本的5成,現在即使業界紛減產,短時間還是看不到價格反彈,台灣DRAM廠需成為美國和日本同業的子公司,才能與三星抗衡。

元大證券也認為,台灣DRAM廠缺乏技術,才會造成無法償還借款、投資新技術,整合是有必要,但三星還是會成為最大贏家;預估DRAM供給年成長率到明年 第3季趨緩至23%,屆時供需才會趨於平衡,DRAM價格明年第2季底可開始反彈,明年首季才是進場買DRAM股較好的時間,首選華亞科 (3474)。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