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 09:15:00 林永富
 
 
公租自行車防竊 管理問題大 【記者林永富特稿】北、高兩市最近分別推出公租自行車便民措施,比起以前民眾自行購車,的確方便許多。不過以目前自行車失竊率偏高的情形,公租自行車的防竊管理問題,將是租、借雙方的最大困擾,也將影響到成功與否的關鍵。
 
公租自行車在歐洲各國十分普遍,而且為提高使用率及轉換率,前半小時免費。法國巴黎更是全市每300公尺就有一個站點,幾乎處處可借,十分便利。
 
在台灣,公租自行車是新名詞,過去沒有做過,現在準備上路,相信很多人對這項便利措施十分歡迎,如果管理得當,將有助於節能減碳及減少交通擁擠。不過,如何管理應是大家擔心的,因為在歐洲失竊率不高,但在台灣自行車的失竊是每個車主的惡夢。
 
另一個問題則是,市區的交通狀況也常令人搖頭,有很多人因此而不敢騎車上路。
因此,在租借的管理上,防竊將是最重要的一環。比照機車烙碼是一個可行的方法。另外,租借車輛以醒目顏色區別,也可降低失竊的可能。
 
對於租借者而言,如果有像巴黎一樣便利的租借環境,將可提高利用率。目前北、高兩地的租借站點,車輛數仍相當有限,而且因地形限制,每個租借站點單車數量不一,如果甲地借要乙地還時,卻沒有足夠的人手和車位,也會影響到租借意願。
 
此外,費用可以更人性化,例如巴黎的前半小時免費,就可以全面實施,基於大多數人都是甲地到乙地的臨時性替代工具,半小時內可達,就可以利用公租自行車,給予最大方便,政策的目的更可以達成。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