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 09:25:54 中央社台北2009年4月24日電
 
 
如何讓回流農村的部分農民工在家鄉找到出路?中國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恆通資源集團主席施子清認為,台灣的創意農業政策和措施值得大陸借鑒。

中新社報導,施子清昨天在武漢舉行的研討會表示,台灣利用田園景觀、自然生態及環境資源,結合農林漁牧生產、農業經營活動、農村文化及農家生活,提供民眾休閒。經過近20年開拓與發展,創意農業不僅使台灣農業由第一產業、第二產業擴展到第三產業,農村的部分勞動力也找到出路,農民因此增加收益。

曾多次來台灣參訪的施子清說,台灣發展休閒農業基於兩個原因:一是隨著工商業發展,城市污染嚴重,使居民嚮往青山綠水、清潔空氣及寧靜環境二是經濟國際化與貿易自由化對農業衝擊很大,調整農業結構以提升競爭力、增加農民收入成為當務之急

施子清說,大陸農村幅員廣闊,資源豐沛,特色各異,環境條件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創意農業或觀光農業的發展,尚未引起足夠重視。北京、江蘇等地剛剛起步,更多省市尚未認真規劃。

與此相比,台灣休閒農業種類繁多,諸如觀光農園、市民農園、教育農園、休閒農場、森林遊樂、娛樂漁業、民宿等。休閒農業由簡單的觀光農園發展到綜合性的休閒農場、休閒農業區,由點而面,逐漸擴大。

他說,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台灣休閒農業學會等由休閒農業者組成的人民團體,進行資源整合、資訊傳遞、產業輔導、行銷推廣、環境保護等工作。包括台灣25縣市319鄉鎮所有美景、美味、美人、美事的「農業易遊網」,讓民眾上網掌握正確資訊,輕鬆放心遊遍台灣。

施子清認為,大陸在發展休閒創意農業,制定規劃、策略、相關法規,及如何輔助創意農業的前期定位和拓展時,都可參考台灣的作法。

他並指出,當前海峽兩岸關係正在向好的方向發展,兩岸在經濟貿易等方面合作交流越來越密切。兩岸農業合作交流也是重要內容,攜手發展休閒創意農業,應該成為其中一環。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