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觀光醫療這個課題,如果整何行銷台灣的醫療資源與發展特色,是個思考的練習題。

2009-06-23 10:49:08 

 
觀光結合美容健檢 有賴整合行銷 兩岸觀光醫療等待春燕專題報導(3)(中央社記者汪淑芬、陳清芳台北23日電)台灣發展醫療觀光,業界樂觀估計,全球近4000萬華人,其中922萬人具有開發潛力,這還不包含陸客,但台灣當前的瓶頸是無法突顯特色,也缺乏整合行銷

去年來台拜會台灣觀光醫療發展協會的比利時通科醫事週刊總編輯菲利浦.古曼(Philip Ceumens),對在台灣花新台幣5萬元就能做雷射矯正近視,感到不可思議,因為他在比利時接受相同手術,費用是26萬元。

阿拉伯新聞報記者蘿拉.默罕默德(LauraMohammed)去年也來台訪問,她訝異台灣小型牙科診所不但普遍,設備還如五星級飯店,收費卻不高。

依據世界旅遊組織的定義,觀光醫療(MedicalTourism )指的是以醫療護理、疾病與健康、康復與休養為主題的旅遊服務。古曼和默罕默德的共同疑問是:台灣有很好的觀光醫療發展條件,為何不努力對外行銷?

這牽涉到定位的問題,台灣觀光醫療發展協會秘書長李昆侖指出,觀光醫療究竟以觀光、還是醫療為主,需視情況而定。舉例來說,微整形美容、雷射矯正近視或牙齒美白等療程較短,行程可以觀光為主,醫療為輔。

眾所皆知,韓國整形美容有名,首爾的美容一條街每年吸引許多國外觀光客消費,就李昆侖所知,事實上,台灣也算整形先進國家,韓國就有1/4整形師到過台灣受訓,可惜不會行銷,結果韓國的整形跟著整形過的韓星,打出國際知名度,反而比台灣有名。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醫療服務國際專案管理中心執行長吳明彥認為,台灣各大醫院「軍備競備」,共有30台正子攝影儀器、超過100台核磁共振、300多台斷層掃描儀器,數目過剩,費用下滑,各家競相發展自費健檢。

吳明彥指出,新加坡政府評估觀光醫療的成本效益之後,醫院才投資旗艦級器材;台灣正好反過來,如果台灣用健檢切入觀光醫療,也有競爭力。

「病人無國界」台灣版一書提到,四大洲至少有28個國家的民眾到國外從事觀光醫療,在亞洲部分,華人和日本人傾向到台灣。書中並建議,有此打算的人,最好先找家觀光醫療的仲代或代辦,為自己打點一切。

李昆侖卻說,「政府部門負責觀光的不管醫療,主管醫療的不懂觀光」,少數人要來台灣旅遊順便做健檢或微整形美容,都是只透過旅行社代訂機票和旅館,旅行社都是被動,少見由旅遊業者規劃的觀光醫療遊程。

台灣觀光醫療發展協會認為,美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新加坡等六國是發展華人來台觀光醫療的潛力國家,華人人口共約922萬人,目前台灣所吸引的人數不到其中的2萬人

衛生署曾經在墾丁試辦國際醫療,主題是海景渡假飯店加上脈衝光、肉毒桿菌等醫學美容微整形,結果日本人不來,國人也不太捧場。吳明彥分析,這個失敗案例,問題出在「沒有特色」。

他說,觀光醫療是國與國的競爭,觀光的特色在哪裡?醫療的特色又在哪裡?如果是美國台僑,大可以去加勒比海國家渡假,因為美國的後門國家也在發展觀光醫療,價錢比美國便宜,風景比墾丁漂亮。

對陸客的吸引力而言,前上海瑞東醫院副院長劉在銓認為,現階段絕大多數來台陸客是出於對台灣新鮮感,而非醫療需求,能夠來健檢的陸客,檔次都很高,要的是叫得出名字的大醫院,對他們來說,台灣的觀光醫療特色不鮮明。

今年台灣試辦「花樣年華之旅」和「晶鑽白玉之旅」的觀光醫療主題旅遊,旅遊業和醫療業攜手合作,前者微整形行程搭配溫泉之旅,除了美白外,其他微整形排在溫泉活動後,以免破壞療效;後者包括冷光美白牙齒、電腦鑲瓷貼片及假牙贗復,提供術後追蹤、來台複診或二度醫療聯繫。

吳明彥、李昆侖指出,泰國發展觀光醫療10多年,彈丸之地的新加坡旅遊資源不豐富,卻由國家旅遊局設有醫療觀光小組,並提供24小時服務電話,直逼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度也已卡位,都有政府支援,馬來西亞政府甚至以減稅做獎勵。

李昆侖說,台灣的起步晚,但在健康檢查、整形美容、牙科、雷射矯正近視及中醫,為台灣發展觀光醫療具優勢的五個項目,需要好好包裝,當前最重要是以政府力量做整合行銷,至少要想辦法讓海外華人知道,台灣是值得成為觀光醫療的首選之地。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