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勇敢‧專注‧凡事感恩‧創意‧機警‧團隊合作‧服務精神‧

 一、勇敢 :勇敢的人會有下面兩個特質:1.做好現在必須做的事。我們現在所做的決定,會影響到我們的未來,而做一個負責任的人就是勇敢的表現。2.不是憑一時的衝 動。民國八十一年五月十五日一場遊覽車火燒車意外事件,林靖娟老師捨身護幼,冒著被火燒死的生命危險,換來遊覽車裡的十幾條性命。此位老師挺身而出並不是 因為眾人的鼓譟或是相挺而有魯莽行為,反而是在眾人都非常害怕、沒有信心的狀況下獨自一人去面對火海。所以不受周圍環境的影響,冷靜、堅持做對的事才是真 正的勇敢。

二、專注:勇氣可以帶領我們邁向成功,專注卻是使我們停留在成功裡的重要關鍵。專注就是「全神貫注於一個 人、一件事或一個想法來表示他們的重要性」。一個專注的人質應該有下列三種特質或習慣:1.專注的人會把一件事從頭到尾做好而不會半途而廢或輕易放棄。 2.專注的人做事情會有清楚的目標,並會寫下來以便隨時提醒自己,不是盲目跟著多數人走。3.專注的人碰到問題的時候,會把焦點放在解決問題而不是問題本 身,就像是一個帶兵打仗的將軍,不會坐在那裡等問題來包圍他,而是主動出擊。專注不是強迫自己去注意那不感興趣的,而是改變態度或心情,使自己能充分表達 自我,並享受在其中。
 
三、凡事感恩:感恩的一層意義是「看到別人對你的好。」幸福的人是懂得感恩的人,所謂「沒有襪子穿的人看沒有腳的人永遠是幸福的」。如果人人皆心存感恩,知福惜福,這個社會將更溫馨。如果嘴上時常掛著感謝和讚美的話,你會發現你周圍的氣氛開始改變!
 
四、創意:創意是擅長以創新的角度看待事物,從問題中發掘機會,找到方向,愛說故事,有幽默感,反應靈敏,樂於分享,永遠有新的點子。一個有創意的人不需要名牌衣服,但總有巧思的搭配穿著,且面對同樣的問題時,喜歡用不同的方式去解決。
 
五、機警:機警的人擁有極佳的管理與組織能力,細心、敏銳,能隨時發現週遭的需要正確因應,並應付出時間和心力,並給予幫助。機警的人能正確的發現真相,並客觀的分析利弊得失,帶領團隊走向正確的方向。機警的人也是有彈性的人。蘋果電腦執行長Steve Jobs曾被自己的創辦公司蘋果開除,但他沒有看自己跌得多深,而看自己能跳得多高,而後他創辦了NeXT和Pixar公司,製作了世界上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
 
六、團隊合作:團隊合作是企業界最重視的人格特質。一個人團隊與否關係著組織及企業的未來。團隊合作包括分 享、溝通、傾聽、調整、互助及謙讓。俗語說:一支箭易折,十支箭難斷。一個人縱使才能傑出,但沒有隊友的人可能支持不了太久,且容易剛愎自用。你也許可以 單獨組一台電腦,但你能自己搭一座帳篷嗎?由合作中我們除了可得到外在性的報酬和團底績效外,亦可讓工作做的更好,獲得更高層次的滿足感。一些小技巧能讓 你在團隊中更愉快:1.保持禮貌。2.不要使他人感到渺小。3.不要使他人感到尷。4.應保持友善。5.處處貼心。
 
七、服務精神:很多大老闆都有一項共同的特質:服務精神。而服務精神也是業務員要成功最重要的條件。為什麼學校常要學生有一定時數以上的服務學習?就是要培養學生有服務的精神,培養企業家的精神,服務的特質是人人都可學習而來的。若你充滿一顆服務的心,未來的企業接班人可能就是你!

參考資料:2004年才藝品格營隊輔訓練教材
成大生涯發展組/ 青輔會南一組 專案助理李涵瑜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