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簡立宗/台北報導 2009-05-01 03:07

台灣歷經工業化,許多農村面臨轉型,近幾年休閒產業風行,農民轉型休閒產為數不少,但礙於商品開發、行銷能力及科技化應用能力上仍然不足,在客數拓展上常遇到瓶頸。宜蘭中山地區的業者,同樣面臨淡旺季及不易開拓客源的困擾,去年經由中小企業處、資策會協助導入「服務科技化創新應用」後,加入中山旅遊科技化群 聚的23家業者,營業額成長5%,來客數增加12%,國外觀光客成長21%,平均客單價由1,360元提高1,417元。

在日本、歐洲有最 美麗村莊聯盟,資策會評估台灣休閒產業有機會發展成「台灣最美麗村莊」並獲選最美麗村莊聯盟的一員。中山旅遊科技化群聚中的23家業者包括有民宿、茶園、 地方特色小吃等店家,他們透過強化科技化應用能力,例如部落格、GPS運用、QRCode、即時動態影像氣候、Second Life等科技應用技術,將該地區的休閒旅遊特色讓遊客分了解並便利服務消費者

資策會說明,為宜蘭中山休閒農業區在Second Life上打造成全台第1座虛擬休閒農業區,讓實體的休閒體驗在虛擬空間中行銷及進行國際推廣;也積極將QR Code多語言行動導覽服務導入,科技化應用服務的執行成果,23家業者部落格流量大增。即時動態影像氣候也滅少業者客戶臨時因天侯狀況取消訂單的機率。

中山旅遊科技化群聚成員在去年參與該計畫後,常會利用忙餘之時共同撥出時間學習資訊化、網路行銷等技術,在計畫宣導下,許多專家學者及日本最美麗村莊聯盟學者佐藤誠教授也造訪宜蘭中山,顯示台灣要發展觀光倍增計畫,透過該項輔導及導入將是一項快速且具效益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