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實用的工具書,我翻閱了兩次才在腦海裡建立粗略的輪廓,但是透過網友熱心用xmind彙整的心智圖(下圖,可按左鍵移動圖面,或按Outline以條列式來瀏覽),馬上讓你迅速一窺本書的脈絡。

看完本篇文章之後,若你想立志成為「新富族」的話,建議去找這本書來啃讀,裡頭也整理了許多實用的網頁連結,讓你在成為新富族的過程中,擁有許多小幫手。最貼心的一點,作者在官網(http://fourhourworkweek.com/wms/login/login.php)已經整理了書中出現的網頁連結,不用辛苦地輸入那麼多文字來找網頁,但是進入官網後一定要輸入書中第344頁提供的密碼才行喔,在此賣個關子不提這個密碼,先去找書來翻吧,看過書後那些網頁連結對你才會有意義喔。

D(Definition 定義人生)

E(Elimination 排除旁騖)

A(Automation 自動進帳)

L(Liberation 自由逍遙)

相關閱讀:
tuna.to - 生活風格 - 「一週工作四小時」!


D(Definition 定義人生)

*延後人生族:為自己工作,延後規劃人生

*新富族:

雇別人為自己工作。不要當老闆,也不要當員工,而是擁有者(是否意謂「股民」也算是這類族群呢?)。

時間管理,在人生中平均分配「迷你退休」。最有效率時工作,人生才會更有生產力,著重於高生產力,而非忙碌(評估在公司辛苦加班工作,能帶給公司的效益)。

著手規劃足以資助你的生活型態的事業類型

百萬富翁奉行不同於世俗的規則

挑戰現狀v.s.當個笨蛋(大家都用相同方式界定或解決問題)

相對收入(用金錢與時間來衡量,必須達到能實現目標的最低水準)比絕對收入(年收入,未考量花費更多的工時)更重要。

「看看你正在做的工作,問自己:『如果我做出跟週遭人相反的選擇,會發生什麼事?如果我繼續做個五年、十年或二十年,我會犠牲掉什麼?』」「你還要工作多久?或許到了該設定停損點的時候了。」

pp.60-61
1.界定你的噩夢,寫下如果你做了你考慮要做的事,會發生的最恐怖狀況。
2.你能夠採取什麼步驟彌補傷害,或是讓事情好轉。
3.在比較可能發生的局面下,會出現什麼暫時和長久的結果或好處。
4.如果你今天被開除,你會做什麼事,避免財務出狀況?
5.你因為恐懼而拖延了什麼?
6.延後採取行動,對你造成了什麼代價-包括經濟、情緒和健康等方面?
7.你還在等什麼?

pp.64-66
不實際的事做起來比實際的簡單:找到讓自己「興奮」的目標。 

pp.68-76
夢想的時間表(同於直銷或壽險業者來鼓勵人們勇於作夢的方式),可在此網頁找到下載的檔案(http://www.technotheory.com/2007/06/dreamline-worksheet-a-follow-up-to-the-four-hour-workweek/),
1.將目標從模糊的渴望變為明確的步驟。
2.目標必須不切實際,才能有效達成。
3.著重在擺脫工作之後,能充實空閒時間的活動。


E(Elimination 排除旁騖)

pp.83-92精簡的工作表現與時間自由從限制工作量開始
1.只做重要的工作,縮短工作時間(八十/二十法則):百分之八十的成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精力與時間,只是不重要的工作要由誰來做呢?作者建議列出兩張清單(假設每天只能工作兩小時、刪去哪些費時工作能將收入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把今天一定要完成的兩件事寫在名片大小的紙張,避免加上無限的項目),一張是很短的待辦事項清單,另一張是不做事項的清單。
2.縮短工作時間,只做重要的工作(帕金森定律) :『沒有時間實際上代表沒有做事的優先順序』:在實際的工作裡,我也面臨了這種困境。與他人協同處理的事裡,若他人無法完成自己的本份,自然地就會多出了許多雜務要處理,相對地就增加了許多工時。主管曾建議要做好時間管理,原來就是做事的優先順序!

pp.108-127
打斷干擾與拒絕的藝術
1.學習在必要時難搞,求學時如此,人生也是一樣,有了立場堅定的名聲,有助你獲得更好的待遇,不需每次都要爭取或哀求。強迫別人先說清楚要求,才花時間處理。
2.每天檢查電子郵件兩次:在中午十二點或是在午餐前,另一次在下午四點,最能確保之前寄送的電子郵件已有回音。並在早上十一點前完成最重要的工作。職場中,有位直屬主管力行這種方式,並且多次告知他的立場。另一位同事則是不主動收信,除非事情緊急到桌上的電話響起才去收信。上述的各種方式,還是要看工作性質來衡量才行!另外,有段時間我曾被主管告誡重要的事直接打電話就行了,不要再花時間寫E-mail,僅管立意良好,但延伸的問題卻是對方矢口否認當初在電話裡決定的事項。最後公司每位同事都形成了共識,儘管與對方電話聯絡,還是要寄封郵件當做記錄。以我的作法,寫封訊息明確的郵件(包含相關的附加檔案),設定讀取通知以確認收件者是否收到郵件,並依事情的重要程度,決定何時打電話與對方確認待辦事項的進度,並且將電話裡決議的內容,發封信件與對方確認,則能避免溝通上的誤會。

當你發電子郵件詢問時,養成考慮『如果...那麼』的情況,提出備用方案,避免信件往來確認。耗時的工作:批次化,放心授權。


A(Automation 自動進帳)

遠距管理(外包人生)與溝通

pp.172-182

謬思產品(與一般企業區別,投入時間,現金流高):零售產品(利潤低,起步快,獲利週期短)、授權產品創造產品(複雜度最低,利潤最高,如教學或資訊產品)

[工具連結](外包工作)Elance | Outsource to freelance professionals, experts, and consultants - Get work done on Elance
[產品案例]音效資料庫的訂單:Sound Effects | Sound FX Libraries | Download Sound Effects

第一步:挑選能夠觸及的利基市場。創造需求很難,找到需求相對簡單得多。不要創造產品,再找人買產品。找到市場,界定目標客戶,然後為他們研發產品。設身處地以目標客戶的角度思考,找到雜誌的目標客戶與廣告主。

第二步:產品腦力激盪(不花一毛錢找到適合市場的產品)。挑選你最熟悉的兩個市場,想出適合這兩個市場的產品,我們的目標是提出完整的產品概念。

產品的優點能用一句話說完、定價應在中高價位以上(服務的客戶更少、客戶的品質高、高利潤)、50-200 USD(超過會不容易做決定)、利潤在8-10倍最好、高定價再合理化、製造時間不超過3-4週(維持低成本、滿足銷售需求、不用預先存貨)

第三步:產品市場微測。藉由便宜的廣告,在生產前測試消費者對產品的反應,生產者據此決定應該放棄或製造產品。


L(Liberation 自由逍遙)

每天盡職工作八小時,你或許有天能升為主管,然後每天工作十二小時。』~羅勃‧佛羅斯特,美國詓人與普立茲獎四屆得主

『因為州際高速公路系統出現,現在我們能夠穿越美國,卻什麼風景也看不到。』~查爾斯‧庫洛,CBS電視台新聞記者

Orbitz Travel: Airline Tickets, Cheap Hotels, Car Rentals, Vacations & Cruises(將出發日與回程日設在星期二和星期四,找到最便宜的組合,在航空公司的網站確認價格)
Priceline.com | Cheap Flights, Hotels, and Rental Cars -- Discount Airfare(以半價競標兩個最便宜的日期)
Free Trip Planner and Personalized Travel Guide | NileGuide

長期的旅遊冒險:
1.快速檢視你的資產與現金流量
2.想像你在嚮往的歐洲國家迷你退休一年,可能發生的慘劇
3.選擇你要迷你退休的地點。從哪開始?
4.為行程做準備:倒數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