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現代桃花源
(嘉義縣鐵枝路文化社區促進會)

        嘉義縣鐵枝路文化社區促進會位於嘉義縣六腳鄉,本社區屬同姓集村(侯姓),世代務農,隨著時代變遷,人口外流嚴重,目前僅剩約200人,其中60歲以上佔2/3以上。

        於94、95年先後向營建署、環保署提出「生態水池計畫」、「清淨家園計畫」,該二計畫均已執行完畢,總計改善本社區約1/4環境【整治生態水池一座(約 1000平方尺)、路旁植栽(約200棵)、花圃(約70個)】。這小小改變,意外地在社區中引起熱烈迴響,例如,一位90高齡老者捐出池邊空地(約 200平方公尺)已闢成休閒公園、一塊五人持分的共有地(約150平方公尺)亦同意捐出供作槌球場用地(本會已另列專案處理)、此外居民認養花圃相當踴 躍、維護路樹亦不落人後;更特別的是,社區居民的休閒方式有相當大的改變,傳統農村式的休閒是男人聚在小店下祺、談天,婦女則三五成群的住家廕涼處閒聊; 現在則是不分男女老少或騎自行車或散步甚至坐輪椅的在步道、池邊穿梭,過去村落顯現的是「靜而沈寂」的空間景象,現在則充滿「動而流暢」的感覺。

        本會原先是為配合政府「台糖鐵道改造計畫」而由社區居民組成,設立初衷本期望藉由政府觀光計畫位社區帶來商機,促成農村轉型;然而近兩年來環境綠美化後, 本會觀察到社區氣紛因著居民活動增多而更加祥和,遂醒悟到生命中還有什麼比得上「輕鬆過」更值得的事,因此打造一個如「現代桃花源」般的優質生活空間的構 想乃應運而生,讓親堂安享晚年,讓社區的老人在閒暇之餘可以有個溫馨且漂亮的環境可以互相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