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00:00

【本報綜合報導】老年退休最需要醫療、休閒及錢。康健雜誌調查發現,老年人退休後需要的醫療資源,以嘉義市表現最佳,雲林縣和台北縣相對較差;至於民眾對於其縣市醫療的可近性滿意度,則以土地面積小、醫療機構密集的嘉義市、新竹市、台南市較高。

在金錢方面,新竹市、台北市及嘉義市有七成老人,認為每個月錢夠用,錢包最飽足;台東縣、屏東縣、高雄縣則有近四成老人認為錢夠用。雲林縣及嘉義縣老人高達七成以上自認錢不夠。

休閒活動部分,台中縣和新竹市銀髮族最活躍,這些縣市政府也最重視老人社交休閒生活。離島的澎湖縣、金門縣限於資源不足,老人的社交休閒較貧乏,連江縣甚至沒有長青學苑。

至於大眾運輸系統,只有台北市民能以平均八點六分鐘坐上車或捷運,澎湖縣、連江縣、高雄縣、台東縣、花蓮縣、雲林縣居民必須花半小時以上,才能搭上公共運輸工具,台東縣民更需花長達四十一點三。

各縣市政府是否提供休憩地點部分,在詢問各縣市六十歲以上的居民後,發現金門縣和連江縣超過五成老人認為縣府有提供,但本島各縣市全部低於百分之五十,最差的嘉義縣只有百分之二十四點一。

康健雜誌總編輯李瑟表示,法國花了一百二十五年進入老化社會,台灣卻二十四年就老了,目前是每十人就有一個老人,但台灣目前仍缺具正的完美退休城市,比起日本仍差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