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00:00

【本報綜合報導】最新的退休城市調查顯示,雖然很多人嚮往到花蓮、南投縣、台北市與澎湖縣安度退休晚年,但從外出安全、外出便利、醫療資源、經濟安全、休閒社交等面向實際來看,對老人最友善的城市,是金門縣以及台北市。

康 健雜誌昨發表「二○○七夢幻退休城市調查」,發現金門縣治安好到讓民眾難以想像,不但住家無需鎖門,車輛會禮讓老人。加上只要符合軍管時期老人慰助金資格 者,除老人年金外,每個月還可再領三千元,且搭公車、船免費,金門在外出安全、外出便利、經濟安全三個面向獲得最高等級。

台北市則在醫療資源、外出便利、社交休閒與經濟安全面向表現搶眼。可惜除了治安不好,也有許多路口不方便老弱通過。台北縣的交通設施與情況評價也很低。

花蓮雖因自然環境吸引最多人青睞,但整體評估卻最差,不但外出不夠安全,道路易造成老人跌倒,六十歲以上民眾也認為自己錢不夠用,社交休閒不足。更糟的是,花蓮缺乏大型醫院,甚至高級緊急救護人力全縣僅有三人。

若考量道路規畫、人民友善程度、治安、交通安全等指標,「老人外出最安全的城市」是連江縣、金門縣及澎湖縣。而台中市及台北縣則是「老人外出最不安全的城市」。而民眾最不放心讓長輩單獨出門的城市,是台中市和高雄縣。

退休城市必需考量醫療情況,調查指出,整體來說,嘉義市在該部分表現最突出,雲林縣和台北縣相對較差。民眾對所在縣市醫療的滿意度,以新竹市、嘉義市和台南市較高。

就道路設施而言,花蓮縣、台北市、彰化縣道路最容易害老人跌倒。台北縣的汽車駕駛和機車騎士最沒禮貌,多不會讓老人路。

該雜誌於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三十一日,針對二十五縣市一萬二百二十五位民眾電話訪問,並以公部門統計為佐證進行調查,檢視台灣各縣市對老人的友善程度、安全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