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01:55/林志雄/嘉義報導

嘉義市曾是全台重要花卉產地,極盛時種植面積達100多公頃,但近年來逐漸式微,面積縮小至僅剩約70公頃,配合市府已完成規畫將發展休閒農業,過去盛極一時的港坪區花卉產業亦列為重點之一,主導的建設局長徐永燦信心勃勃的說,有信心重振嘉義市的花卉產業。

嘉義市雖不是重要的農業縣市,但農業區面積也有1764.62公頃,分布於東西2區,具有不同豐富的休閒農業資源,可惜的是,自行政院農委會於九十年間開 始鼓勵各縣市發展休閒農業以來,嘉義市一直未提出具體的計畫,由於觀光休閒是市長黃敏惠上任後重視的施政,建設局最近做初步規畫。

東區輔導果農 發展休閒農場據規畫,種植不少果樹且擁有豐富自然生態資源的東區,因過去缺乏整合及相關基礎建設配合,以致無法展現休閒農業的特色,甚為可惜。隨著近年來 臨近蘭潭地區的大雅路沿線,陸續有不少休閒餐廳的興起,市府已決定善用此一民間力量,輔導附近的果農設立休閒農場,並加強基礎建設,同時設置導引設施與服 務中心等,以進一步與休閒餐廳結合,串成帶狀的旅遊與休閒產業。

至於西區,尤其是港坪地區,過去是種植夜來香、康乃馨、菊花、洋桔梗、向日葵、百草花與雞冠花等主要花卉產區,極盛時種植面積一度有100多公頃,但因同 樣缺乏整體規畫與產銷調解,致花卉的競爭力式微,現只剩約70公頃,這方面市府已規畫加強整合,並輔導花農勿種植過於分散,以提升競爭力,並重振昔日雄 風。

西區深耕花卉 重振港坪風華為重振花卉產業,市府決定在今年底以前,率先輔導港坪地區一些閒置已久的農地,轉作向日葵與百草花,目前已有頭港段75地區近11公頃的農地 業者願意配合,進行栽植,市府將提供每公頃農地4萬5千元的轉作補助,以及每公頃15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栽種與種子費用。

同時,為配合此一重要的輔導轉作重要花卉的措施,建設局原則上訂於十一、十二月間,舉辦「港坪地區景觀花海」的系列活動,包括圍牆彩繪、花田焢窯、自行車之旅、引導賞攬港坪自然農村景觀等,以打響發展休閒農業的第一砲。
---
港坪里內栽種的四季花卉(檢視地圖)
1-2月:雞冠花、星辰花→農曆年節
3-4月:康乃馨→母親節
5-6月:向日葵→畢業季
7月 :菖蒲 →端午節
9月 :菊花 →重陽節
資料來源:數位嘉義入口網站 - 論壇 - 嘉義市 - 嘉義市(西區)------港坪里

招蜂引蝶的花花世界 - 嘉義地方報~巨報部落格 - Yahoo!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