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郡役所,創造城市歷史文化觀光的在地特色

陳情書

一、嘉義市曾經是全台灣四大繁華城市,郡役所值得保留是因為他87歲,見證了嘉義市百年城市發展,再13個年頭他很快就100歲,屆時必成為地方盛事!

二、放眼全世界歷史建築的保留,不在原貌完整漂亮,而是來自他的歷史性,在時間的意義裡,凝視歲月的痕跡,自然而然,發思古之幽情,而城市的感情就此而
生。

三、郡役所的建築實體存在,是一部活的城市歷史,尤其他的附近已成為嘉義市很特別的歷史建築區,結合「主題遊樂公園BOT計畫」、「檜意森活村計畫」….,這是未來嘉義市城市觀光的賣點

四、新市政大樓的建設,將因保存而更具歷史深度,經過妥善的規劃與設計,能同時擁有城市的新景觀與歷史文化景觀,一方面讓嘉義市民認識到城市的新願景,另一方面也認識到城市的歷史深度。

引用來源:留郡役所,創造城市歷史文化觀光 - 快樂蜜源 - Yahoo!奇摩部落格

議長及各位議員鈞座


到歐美國家觀光,其實人很快發現:這些文化資產的保存及其活化,不在他的完整美觀,或原貌,而在他的歷史意義,其實很多都是破垣殘瓦,部分殘跡,如義大利凱撒被刺的國會(一些短柱)、澳門的大三巴(只剩一面牆)……..,他們有的不但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更是當地最負盛名的歷史文化觀光財。

一個城市的魅力與特色,就在他有豐富的故事,諸羅303年,像郡役所這種近100年的建築,在嘉義市其實已屈指可數,他(為了表示尊崇,本文用人格他稱郡役所)是我們及其珍貴的文化資產,為此,我們特地向鈞座及貴會所有議員先生們陳請,珍惜保留郡役所!

郡役所,值得保存的幾個理由如下:

(一)他是嘉義城市百年歷史發展的見證──

1、經濟發展─嘉義市因著阿里山林場的關係,過去百年曾經為全台灣最繁榮的四大城市之一,日本人在嘉義市用當時最進步的建築材料,蓋了龐大建體的嘉義稅務出張所(1933)、嘉義郡役所(1920),見證了嘉義市的繁榮歷史。

2、政治發展─嘉義郡役所,後來改成嘉義市役所,之後嘉義市政府雖然搬至民生北路,但嘉義縣政府在此辦公,直到1998又搬回來,他一直都是嘉義的行政中心,見證嘉義城市的政治發展。

(二)就其建築據時代風格──

翻看郡役所的原貌,紅磚的外表設計,代表日據時代一 段時間點上的建築風格,至於其所用的材料──磚造及混凝土,除了代表當年的進步,如今都是很有歷史價值的材料,其中有很多這樣的建築,還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他的存在正表示嘉義市的建築在當時的先進!(而非如一般所誤會的「建材不是石柱,藝術價值減低」,即使總統府的柱子也不是石柱!)

(三)他是嘉義市市區內最重要的活歷史──

嘉義市日據時代中山路上,原有三大官署─嘉義市警察局、嘉義稅務出張所及嘉義郡役所,前兩者已被全滅重建,唯郡役所碩果僅存,這樣的實體存在,成為嘉義市可貴的「活歷史」的據點,在時間的意義裡,凝視歲月的痕跡,自然而然,發思古之幽情,而城市的感情就此而生,讓我們像歐洲一樣,歷史寫在街道上。

(四)他是未來城市歷史文化觀光的活水──

郡役所的建築實體存在,既是一部活的城市歷史,尤其他的附近已成為嘉義市很特別的歷史建築區,它的歷史性風貌和故事性,結合「主題遊樂公園BOT計畫」、「檜意森活村計畫」…….未來若能進一步爭取修復的經費,導入舊建築的機能,在城市導覽中,細說城市的故事,將發展成具在地化的獨特風貌及魅力,這是未來嘉義市城市觀光的賣點,這是城市發展的多贏,而非衝突!

因為歷史文化觀光從來都是比舊、比特色、比說故事,而非比新、比大。

(五)新市政大樓的建設,將因保存而更具歷史深度─

城市的建設不會與歷史保存衝    突,經過妥善的規劃與設計,能同時擁有城市的新景觀與歷史文化景觀,一方面讓嘉義市民認識到城市的新願景,另一方面也認識到城市的歷史深度。如果將歷史性的郡役所殘蹟妥善保存在新市政大樓之前,將成為全台最具歷史文化景觀、顯示新舊並存的案例之一。


有人認為如果是當年原始紅磚外貌,就值得保存,目前破舊不堪,已不值得保存!這樣的看法,除了有倒果為因之嫌,更與時代潮流對歷史性建築保存的看法做法相反!

1、世界潮流對歷史性建築的保存活化再利用,並不強調建築體的完整性、部分殘跡亦可;歷史見證並非都是完整如初的,如台南安平的台灣古城牆,其現存的斷垣殘壁正是重要的歷史見證。

2、建築體即使因時代變遷而使其外觀有所改變,主要其原始建築體仍在,即不失為保存的對象。以郡役所而言,目前僅存的一樓,不管怎麼說都是1920年的原始建築,這在嘉義市政府委託國立成功大學的研究報告已明證。這是它的風貌和魅力。

3、至於能恢復成當年紅磚面貌,這是大家共同的期待,但它不能倒果為因作為拆除的藉口!

他陪著這個城市一起走過諸羅近百年繁華歲月,我們粗暴將它毀容於前,再重創它的軀幹機能於後,如今又倒果為因,以醜陋、體弱不堪拆毀,最有情義的嘉義人居然如此無情?

4、拆了,要想恢復當年風貌就更不可能!保存現況,再進一步為它爭取經費修復,才是根本正源的做法!


基於「城市的魅力,來自城市有故事」的城市發展理念,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發起,「阿公想要活下去──我87歲,讓我繼續活著爲城市說故事」,獲得很多嘉義市籍甚至非嘉義市律師、醫師、學術界等熱烈支持,可見市民在保留歷史性建築的渴望。

議長鈞座及貴會所屬之議員先生女士,各位城市一時之俊彥,站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懇請以更宏觀的視野看待這棟近百年的歷史性的建築,留它見證嘉義市百年城市發展,更何況,再13個年頭他很快就100歲,屆時必成為地方盛事!

讓他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精神,將其活化成為本地獨特的觀光風貌,這是歷史的責任!也是市民的懇求!
 
                           

陳請人代表

林瑞霞     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
陳穗祥     嘉義市發明人協會理事長

2007/10/15


南方快報《公民台灣》搶救嘉義郡役所

2005準建築人手札網站討論區 :: 觀看文章 - 嘉義郡役所將拆 環保團體要「牽手護」
2005◎搶救嘉義郡役所行動◎-漂島。泊岸--munch-新浪部落
200609 嘉義舊縣府建築列入古蹟案 文建會允諾爭取
200706「嘉義郡役所」拆除之前 - 嘉義郡役所 - 嘉義。人文誌

200708日治時期公共建築系列之四:嘉義郡役所重生的憑藉
200710一棟「並非原貌」老建築的拆除 - 嘉義郡役所 - 嘉義。人文誌
200710我87歲,我要活下去(請支持保存嘉義郡役所一樓):Xuite日誌
200710中時電子報|論壇新聞|不要拆! 嘉義郡役所要活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