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 02:30/呂素麗/嘉義報導

以前,嘉義市是木材集散地,林森路木材行林立,曾幾何時,阿里山原木禁止砍伐,嘉義市區阿里山鐵道沿線木材集散凋零,近幾年來,鐵道沿線逐步蛻變成文化景點,依舊是嘉義人引以為傲的軸心帶。

上月中行政院院會通過優先推動「嘉義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更新案,嘉義市將打造成「雲嘉南藝文休憩中心」,為營造藝術之都注入強心劑。

藝文中心結合文化園區「雲嘉南藝文休憩中心」將結合文建會創意文化園區(舊嘉義酒廠)、鐵道藝術村及現有文化園區,以及林務局阿里山森林鐵道及北門車站BOT計畫,希望吸引阿里山遊客在嘉義市停留,振興地方經濟。

換言之,從嘉義火車站前站的「創意文化園區」,到後站以鐵道倉庫為據點的「嘉義鐵道藝術村」,再步行到嘉義市文化局,行經市區的阿里山鐵道沿線景點盡在其中。

嘉義鐵道藝術村經幾年來的經營,儼然成為嘉義市西區的文化中心;由此步行經北興街過人行地下道,沿阿里山鐵道旁步道,穿過國華街、文化路再到文化局、北門 車站、舊北門驛等,沿線有許多可參觀之處,文化資源豐富,除了博物館、文化中心等文化園區外,還有林務局的阿里山火車頭維修車庫、嘉義製材所等,如果再連 接博愛陸橋下的「埤仔頭植物園」,整個阿里山鐵道方圓數里之內的景點更為完整。

人文嶄新風貌再現商機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組長許有仁日前參加鐵道藝術村正舉辦的「黑金段藝術節」,相當讚賞它的獨特性,他說,嘉義鐵道藝術村的特色是「優遊自在」,可以貼近民眾的心靈,讓民眾直接參與,與進到美術館或博物館的嚴肅氣氛迥然不同。

從常民性的悠閒到館內的正經八百,整個市區阿里山鐵道沿線文化都具備了,這鐵道曾經造就嘉義木材商機,而今,它再由文化、藝文取代,重獲新生,阿里山鐵道與嘉義人的生活緊緊相連,以人文嶄新風貌再現。

樹木銀行-南區樹木銀行位於番路鄉阿里山公路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