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09:52/記者陳志東/嘉義報導˙攝影

超商的好神公仔紅到發紫,如果很想要一個,哪邊買得到?位於嘉義新港的「板陶窯」,一直以來做的就是傳統廟宇的剪粘跟交趾陶,近來板陶窯也把技術轉到生活飾品並開放參觀與DIY。想要好神公仔嗎?板陶窯的好神公仔才是真的好神,真的超可愛,而且有著老師傅數十年交趾陶的技術結晶,拿在手上的那種質感,真的很神啦! 板陶窯成立的歷史沒有很久,2005年才開張,但老板陳忠正師傅從初中畢業後就開始拜師學習剪粘與交趾陶的廟宇裝飾工作,至今已有30多年歷史,30多年來其所創的「藝昌陶藝廠」為全省許多廟宇加上了美麗裝飾,也多次受邀展覽,直到數年前因為擔心剪黏與交趾陶人才斷層,因此成立了「板陶窯」,希望透過更有組織的方式為台灣傳統技藝找到新出路。

目前板陶窯內設有一間「板陶窯文化館」,蒐藏了許多台灣剪黏與交趾陶的藝術作品與歷史故事,走一趟就能對台灣寺廟裝飾有更多的了解。文化館旁就是DIY教學區,以及餐飲區、露天咖啡館等設施,整個園區也建設得很有庭園味,並處處可見許多剪黏與交趾陶作品。目前園區經常吸引老師帶著學生前來戶外教學,讓學生認識台灣傳統技藝。

比較有趣的是,除了寺廟的剪黏與交趾陶等大型作品外,目前板陶窯也推出年輕人喜愛的「好神公仔」,由設計師設計出數款如哪吒、土地公、濟公、財神爺……等等可愛的神明公仔,並每一個都由師傅加以彩繪燒製,非常有質感,每個售價350元,買3個1千元。

另外在板陶窯內也可自行DIY剪黏或交趾陶,其中剪黏DIY每次200元,由自己利用磁盤的碎片拼湊黏起,做完之後可直接帶回家;另外也可選擇捏陶土或彩繪,但作好後需等待燒製並附上郵資,等待燒窯後再由園方寄到家裡,DIY加上郵資價格約3、4百元。

相關資訊可逕洽板陶窯電話:05-7810368,網址:www.bantaoyao.com.tw;或洽農委會的生活e指通網址:http://ezcall.coa.gov.tw/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