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逢有閏月那年的農曆3月6日玄天上帝誕辰,嘉義市光路社區的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廟(嘉義市西區光路里新民路555巷8號,電話:05-2806764),便會舉辦一項全台灣獨一無二,且已延續300餘年的「盪鞦韆」比賽。

鞦韆大賽最大的特色就是,竹鞦韆架完全手工搭設,材料只使用刺竹與藤條,過程中不耗費一根鐵絲與鐵釘,居民們依例於農曆大年初一在廟埕搭建,選定大吉的東西向撘設鞦韆,鞦韆架四個腳距離都是二丈六尺寸,主柱洞深度為三點五台尺深,但主柱架好後回填的土壤最多只能四分之三,以保持竹子彎曲彈性。

雖然此項民俗活動已傳承多年,但透過光路里社區營造的發現,隨著民間傳統技術者的凋零,加上民眾對地方文化疏離,部份民俗文化漸漸失根;另一方面,與會選手對於鞦韆高度的適應力與力道的掌控等技術,也因沒有師承的管道;再加上長期遭受漠視的教育工作,使得這項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傳統民俗競技活動,出現了很大的潛在危機。

此項活動目前是由當地有經驗的里民與社區發展協會負責,透過計劃案向政府申請補助經費。根據我參與活動的經驗,嘉義市光路里的鞦韆大賽活動本身的魅力雖然未減,然隨著廟會文化的衰微,與台灣各地皆有舉辦大量的活動背景之下,對於此一地方性的活動,該如何定位?該如何延續?活動內容該如何進行規劃,值得我們一同討論且貢獻彼此心力。或許我們無法真正介入活動舉辦的內容策劃(牽涉到流傳已久的「制度」),但何嘗不能由我們自己舉辦能互相搭配的活動呢?這也許是另一個思考的方向。

嘉義市觀光旅遊服務網首頁-本月專欄_九月(高空盪鞦韆
更多相關資訊→ 文章分類: 光路里盪鞦韆
chiayi-swing : 光路里鞦韆

希望這樣的活動能維護好品質並能創新,繼續地發展下去唷!
有興趣想瞭解最新消息的人,可透過光路里里長辦公室:05-2360872

如有任何指教和想法,可直接在本部落格回覆訊息、參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