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會,對小孩子而言,是個充滿了許多小吃和各類攤販的場所(夜市普遍後就不再是特色了)。在光路里的那段時光,廟會時期總有小鋼珠、陳年的電動台、投錢進去讓錢掉下來的耍人戲倆、可愛寵物或是布袋戲偶的抽抽樂、閃著綠光的醃芭樂攤販、紅得誘人的甜葫蘆、各比聲勢的布袋戲台與露天電影,或是偶而出現的清涼舞秀。但最懷念的並不在於這些多樣的活動,或是錯過一場都覺可惜的露天電影,而是漸行漸遠的宴席文化。

宴席當中,可觀察到大人的魅力如何展現,或趁這個機會瞧瞧週遭鄰居所邀請來的親友。這麼多不同的家族,在這樣的場合相聚。921那年的大事件之後,加上社會型態的轉變,光路里廟會宴席的風氣大減,僅剩下鄰近廟宇的住戶還延續這項習俗,而且其它親戚那兒的宴席風俗也消失了,自此之後眾家族們不太有機會再相遇了。

現在要見到父母親的親戚,唯有在初二的過年時節才有機會。或者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接到各樣的紅白二帖,才能見到分散各地的親友們。在國定假日裡,農曆年(除夕)、清明節、中秋節...等,是個讓很多親人相聚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