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閏年(每5年2次)的玄天上帝廟誕辰(農曆3月6日)時,
嘉義市光路里(下路頭)就會舉辦「盪鞦韆大賽」的活動。
這可是進入大學以前過著苦悶的考試生活裡最期待的民俗活動。

鞦韆搭設的時間通常在過年時,
里長和一些負責的里民們會去挑選適合的竹子。
「鞦韆大賽最大的特色就是,竹鞦韆架完全手工搭設,材料只使用刺竹與藤條,過程中不耗費一根鐵絲與鐵釘,居民們依例於農曆大年初一在廟埕搭建,選定大吉的 東 西向撘設鞦韆,鞦韆架四個腳距離都是二丈六尺寸,主柱洞深度為三點五台尺深,但主柱架好後回填的土壤最多只能四分之三,以保持竹子彎曲彈性。」
高達三層樓高的鞦韆會在廟前矗立達三個月,
愈靠近比賽的時間來臨就能看到一些在練習的選手們。
我曾站在鞦韆上(高達2.5公尺),
這的確需要不少勇氣,
而且底下負責用竹子推動鞦韆的人要夠強壯才行。

尤記得比賽的位置更換過不同的位置,
廟前一棟三樓透天樓房旁,
牆壁上刻劃的指標可辨別參賽者盪鞦韆的高度(200493年嘉市高空盪鞦韆大賽);
玄天上帝廟前方路旁的那片空地從前是個水池,
(亦或是旁邊工廠排放廢水的地方?)
也曾在覆蓋水池而成的空地上舉辦過比賽;
離廟不遠在新民路邊的慢速壘球場上,
數個夜晚曾在那兒觀看各公司球隊的球賽,
那個春天台啤配合盪鞦韆的活動提供了免費暢飲,
慕名而來或是剛好路過的人們,
都替「盪鞦韆大賽」增添不少熱鬧的氣氛(1998)。

雖然現在我已搬離了光路里,
但我的20年生活回憶仍完封不動地保留在那兒。

在2006的活動裡,
聽到大會宣布開放比賽選手的戶籍限制,
因此參賽隊伍中也加入了其它縣市的好手前來挑戰。

我想將來有一天我也能站在鞦韆上,
克服對高度的恐懼還有高速擺動產生的離心力,
望向空中使勁地挺出胸膛,
或是降至最低處時,
能穩穩地蹲下等待再起的機會,
就如人生中時常遇到的困境一般。

我離開了,
為了下一次的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