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光路里社造點企劃書
光路里位於嘉義市西區,舊名為下路頭,面積1.03平方公里,東區由美源里所包圍(早期為舊庄),南區緊鄰湖內里,西北則與福民里相接。交通上可由嘉義市外環道路世賢路三段採東西向貫穿。往西接省道,往嘉義水上機場約10-15分鐘,從南北向的新民路可直達市區。

轄內有兩所國小(志航與興嘉國小)、一所國中(民生國中)及一座慢速疊球場,為文教區,里內西區有一玄天上帝廟,緊鄰社區活動中心。本里南側有一中油嘉義煉製研究所鐵路貫穿,早期為搭在中油貨物鐵路,目前己廢置。里內無設置公園綠地。

玄天上帝廟,建於清治時期,由原祖地福建省漳州撫平和縣新安里和平社深田先民來台時奉請來嘉義市下路頭定居,至今己有三多年歷史。

享有三百多年歷史的盪鞦韆活動,始於清康熙年間,相傳嘉義光路里下路頭地區瘟疫不斷,當時有一村民自故鄉福建玄天上帝廟請來分靈,建廟奉祀,村民們紛紛向北極星化身的玄天上帝,從此在玄天上帝誕辰日舉辦隆重祭祀,並舉行鞦韆賽會以娛玄天上帝,以感念神靈恩澤;另一方面也藉升到高處,遙望神州故土及玄天上帝 祖廟,以示不忘本的情懷。此活動沿襲至今,己有三百多年歷史,更具有緬懷先人與畢路藍縷的拓荒精神,每次比賽,皆吸引了上萬名觀眾前往觀賞,場面十分浩大,是嘉義地方上的大事。人口共計21鄰,共有1,600多戶,6,000人左右。

鞦韆競賽比賽,並享有三百多年的歷史,為一項非常貴的民俗文化財,如何讓如此充分表現台灣傳統活力的資產展露頭角,則為本里重要的課題。

鞦韆盛會,約每5年舉行2次,每逄閏月年的農曆三月六日玄天上帝誕辰舉辦,每次總能吸引如潮的遊客前往參加盛會,鞦韆架起的詗度達12公尺,相當於四層樓 高,主架外,有橫干支架,製作過程從材料取得皆係昔日原始的搭建方式,不用任何釘子而僅以竹子和藤條架設、綑綁。從材料的取得到鞦韆的製作高度外型,每一 個環節都有其特定的製作工法與代表意涵,是一門相當大的學問。
---
轉載自:中國網,秋千赛会·交趾陶
中国网 | 时间: 2005-05-25  | 文章来源: 华夏经纬网
鞦韆賽會
每逢閨月年的農曆3月6日玄天上帝誕辰,光路社區的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廟,便會舉辦一項全省獨一無二,且已延續300餘年的“盪鞦韆”比賽。

盪鞦韆是一項流傳已久的民俗活動,據說系春秋戰國時由北方的山戎傳入,盛行于漢朝,在嘉義成為活動盛會,則有一段典故:清康熙年間,嘉義湖仔內下路 頭地區瘟疫不斷,當時有一村民自故鄉福建玄天上帝廟請來分靈,建廟奉祀,村民們紛紛向北極星化身的玄天上帝祈求化災止厄,瘟害果真就此消失。居民為感謝玄 天上帝,不僅在他生日時隆重祭祀,甚至煞費苦心思索助興節目以娛玄天上帝。某日有位舉人見其女興高采烈地盪鞦韆,於是靈機一動,想到以舉行鞦韆賽會,讓大 家在敬神之餘,猶能更接近“天”,符合中國人“天人合一”的思想;另一方面也藉升到高處,遙望神州故土級玄天上帝祖廟,以示不忘本的情懷。因此,開啟了光路裏300餘年的盪鞦韆民俗活動。

為沿襲昔日原始的搭建方式,每回鞦韆賽會所搭設的鞦韆架皆采古法,即不用任何釘子,僅以竹子和藤條架設、捆綁。鞦韆架起的高度高達12公尺,相當於 四層樓房,主架之外,還有橫幹支架,架成兩面八格, 代表八卦無極之意;鞦韆板離地面約一丈高,因此要賽鞦韆,得先學會上單杠,否則夠不到鞦韆板,就不要提賽鞦韆了。鞦韆啟動時,須仰賴地面助手以竹竿推動, 然後再由參賽者借勢奮力擺盪。

這項鞦韆盛會,約每5年舉行2次,每次總能吸引如潮的遊客前往參與盛會。比賽一般分團體與個人兩組,每組再以年齡區分,比賽不限時間,以蕩的高度決 勝負,而比賽現場只見鞦韆隨著加油聲,忽而上天,忽而墜地,一來一往的擺盪,凝聚所有人的目光,盪出一波波高潮,緊張熱鬧,現場感十足。

交通風向標:
自嘉義火車站前搭26路市公車(嘉義縣營公車),或搭往鹽水的嘉義客運,於下路頭站下車(或經過了新民路與市賢路三段交叉口)。
嘉義市西區光路里新民路555巷8號

摘錄自:東森新聞報
全台唯一高空盪鞦韆大賽 延續數百年 盪的越高越有保佑
2004/04/24 22:49

記者黃玫君/嘉義報導

光路里玄天上帝廟鞦韆嘉年華會精彩重頭戲的高空盪鞦韆大賽,24日下午2時在廟埕登場;這項比賽是以個人力量在竹鞦韆上盪到最高點的民俗活動,每位參賽者赤腳登上鞦韆腳踏板,借勢使力來回擺盪,希望盪得越高越好,觀看民眾加油聲不斷,卻也驚叫連連。

相傳清康熙年間,光路里下路頭地區瘟疫不斷,當地賴姓先民遂到大陸武當山迎請玄天上帝爺移駕鎮護地方民安,感念之餘,在每年玄天上帝聖誕日舉辦慶典,並在閏年的農曆3月6日舉辦高空盪鞦韆大賽,即約每5年舉辦2次,延續迄今約有2百多年歷史。

24 日適逢閏年的農曆3月6日,光路里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廟依往例舉辦高空盪鞦韆大賽,高達12公尺的竹鞦韆不用一釘或鐵線捆紮。玄天上帝廟總幹事羅溪城說,今年竹鞦韆架總高度有12公尺,高約4層樓,鞦韆腳踏板距離地面約2點5公尺,擺盪到鞦韆頂端橫桿的高度則距離地面10公尺。比賽分兒童、青少年、青年、壯年、長青組,其中雙人組有12組、單人組有38人參加,比賽沒有時間限制,誰盪得高,誰就贏。各組優勝者25日將再舉高空盪鞦韆特技表演。

24日下午2時不到,附近民眾即陸續湧進廟埕,屏息以待即將登場的鞦韆大賽,市長陳麗貞也特別到場觀賽,為參賽者加油打氣。為求安全起見,工作人員均為參加者繫上安全帶後才正式比賽。次參賽者年紀最小的羅英瑋今年13歲,是羅溪城的小孩,年紀最長者為68歲的賴丁固,只見他站在鞦韆上,借力使力,在豔陽下迎風使勁擺盪,老當益壯的表現讓地面觀眾頻頻叫好。

---

目前有侯建全先生拍攝的一支紀錄片《下路頭鞦韆賽會

第一段鞦韆搭建紀實包含鞦韆賽會先前的準備工作有謝冬`竹子的採集,到大年初一的鞦韆搭建過程

第二段鞦韆賽會從上半年社區營造的動員`鞦韆選手的訪談`到鞦韆賽會上場以及在鞦韆在現今社會該如何傳續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