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18:09/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二十九日電

嘉義縣長陳明文今天表示,故宮南院長期在反對黨的杯葛下,導致工程進度一再延宕、落後,讓民眾擔心興建計畫生變,在中央與縣府的努力下,他認為可以在2011年順利開館。

由於故宮南院進度嚴重落後,加上地方流傳故宮南院蓋不成了,因此陳明文今天與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立委張花冠(民進黨、嘉義縣)前往故宮南院工地會勘,強調中央與地方一定會完成這個國際級的博物館建築。

陳明文表示,故宮南院佔地面積七十公頃,總預算高達新台幣六十餘億元,目前正在進行整地工程,光是整地經費就需要花費四億五千萬元。

他說,故宮南院整地工程內容包括人工湖挖掘、地貌高層、地表植栽、灌溉及排水等,截至一月七日為止的預定進度應為百分之二十點八零六,但實際進度僅達成百分之十一點九零四,進度落後百分之八點九零二。

其中,佔地十五至二十公頃的人工湖整地及儲水層工程(為了調節水位功能,區分為上、下湖,湖水深度最深為四米),於去年六月二十九日開工,預計今年九月二十日完工;博物館區填土預定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完工;館區基樁工程預定今年七月發包施工,明年初完工。

至於館區主體工程設計案,目前已進展到中末期階段,包括北側入口堤道意象及形式、博物館區地質鑽探、博物館工程造價概算等,都同步進行設計、簽約執行及評估中,預計明年初發包施工,2010年十月完工;展覽工程預計明年四月發包施工,2010年九月完工。

黃永泰表示,故宮南院興建完成後,將呈現國際級的視野景觀,未來,南來北往的民眾從高鐵旅途中,就可以清楚看見高達六十公尺的玉山造型博物館建築,可望成為嘉義縣的新地標。

陳明文表示,故宮南院中庭設計為玉山造型,將規劃形塑「光影灑落森林的情境」,他建議形塑森林意象所使用的大批柱子,能採用阿里山特產的台灣紅檜,以強化在地特色,而園區植栽應儘量引進成樹,讓2011年開館時,就能呈現花木扶疏的美景。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