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 14:54/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三日電
嘉義市光路社區武當山玄天上帝廟每隔三年農曆三月六日舉辦的高空盪鞦韆比賽,至今已逾二百年歷史,今年與嘉義市民政處擴大舉辦,四月十二日將廣招全省盪鞦韆高手同台較量,有興趣民眾可洽詢電話(○五)二三六○八七二。

民政處表示,光路社區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已超過二百年歷史,每逢閏年、閏月的農曆三月六日前後為慶祝玄天上帝誕辰,均會特別舉辦高空盪鞦韆活動,今年 雖非閏年,市府為使全台獨一無二的鞦韆競技比賽能再次展露頭角,與光路社區發展協會、武當山玄天上帝廟、光路里里辦公處等單位協商,將每年都舉辦高空盪鞦 韆民俗活動。

武當山玄天上帝廟表示,高空盪鞦韆的大竹架,是由社區民眾像螞蟻扛物一般扛起又圓又粗的竹子,用特殊籐繩綁接,一層一層搭建上去,完成高逾四層樓的大竹架,中間再綁好竹鞦韆。

廟方指出,高空盪鞦韆比賽已逾兩百年歷史,據傳北極玄天武當山玄天上帝廟興建於清嘉慶年間,奉祠玄天上帝爺,當時先民移居來台到嘉義市下路頭(今光路里一 帶)開墾,鬧旱災又流行瘟疫,黎民疾苦,有賴姓居民自福建漳州移請玄天上帝爺諸位神明到此護鎮,保佑地方安寧,五穀豐收,居民感念玄天上帝庇佑,每年農曆 三月六日謝神祭典,每逢閨年三月六日即召集勇敢青年壯丁,舉辦高空盪鞦韆比賽表演。

廟方強調,高空盪鞦韆比賽名聞遐邇,已是當地的特色文化,每次都有七、八十歲高齡老人和十餘歲少年上架挑戰高空極度擺盪,雖然偶有選手自十多公尺高空摔落,卻未傳出大礙,居民深信,冥冥之中有神明在保護。

 

新聞來源:中央社 

廟宇高空盪鞦韆賽 周末舉辦
2008-04-10 08:00:00 
【本報嘉義訊】嘉義市光路社區舉辦高空盪鞦韆比賽,後天將盛大登場;光路社區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有二百多年歷史,以往逢閏月年農曆三月六日前後,慶祝玄天上帝誕辰舉辦高空盪鞦韆活動;今年雖不是閏月,經廟方人員請示神明同意後,決定今年首度在非潤月舉行高空盪鞦韆活動。

光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郭振中昨天說,高空盪鞦韆的大竹架,是由社區民眾用特殊藤繩綁接,一層一層搭建上去,完成高度十二公尺、相當四層樓高大竹架,用刺竹與籐條編組而成,完全不用鐵釘或鐵絲。

每一環節均有特定製作工法,五格象徵五子登科、六柱代表六六大順,充分展現先人智慧與文化特色。今年為考量選手安全,在擺板及扶柱上加裝安全帶。

市政府昨天和廟方舉行記者會,市長黃敏惠、副市長李錫津、民政處長陳敏權、郭振中、光路里長林羅春蘭、玄天上帝廟主委陳寵臣向民眾熱情邀約,歡迎在十二日上午八時十分到晚上九時,前往參觀並為參賽者加油。

黃敏惠在眾人掌聲鼓勵下,鼓足勇氣,當場登上二公尺高的鞦韆架,外表看似輕鬆,下來時卻雙腿發軟。

高空盪鞦韆已逾二百年歷史,據傳當時先民移居來台,到嘉義市一帶開墾,鬧旱災流行瘟疫,黎民疾苦,有賴姓居民自福建漳州移請玄天上帝廟諸位神明到此鎮護,保佑地方安寧,居民感念,每年農曆三月六日謝神祭典,並舉辦高空盪鞦韆比賽表演。
新聞來源:

高空竹鞦韆比賽 今在嘉市登場
2008-04-12 16:45:18 龐清廉
一項有兩百多年歷史的高空盪竹鞦韆民俗活動,今天在嘉義市光路社區登場。
這場每逢農曆閏年三月舉辦,慶祝玄天上帝誕辰的傳統活動,今年首度破例在非農曆年舉行;四層樓高的竹鞦韆,完全用刺竹和藤條編成,沒有用任何鐵釘或鐵絲,參賽者站在離地兩公尺的竹鞦韆踏板上,用力搖盪,比體力也比膽識,過程驚險刺激。

龐清廉報導
  嘉義市光路社區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已有200多年歷史,相傳當時先民移居來到光路里一帶開墾時,地方上不僅鬧旱災還流行瘟疫,黎民生活痛苦,還好玄天上帝庇佑,渡過難關,先民為感念神明,每個農曆閏年3月6日玄天上帝誕辰前後,都會舉辦高空盪竹鞦韆活動慶祝,一直傳承至今,二個多世紀從未中斷。

  雖然,今年不是閏月年,但為使全台獨一無二的鞦韆競技比賽能再次展露頭角,地方人士在請示玄天上帝爺獲得3聖筊同意後,仍決定比照閏年模式辦理。
今天參與盪鞦韆比賽的選手從十多歲的青少年,到七十多歲的老人家都有,比賽沒有時間限制,只要誰盪得高,誰就贏。
為求獲得選手都是愈盪愈高,幾乎與地面成九十度,驚險畫面不斷,也引來旁觀者驚叫連連.
  有經驗的選手說,盪竹鞦韆,靠的是腰力和腿力,但要懂得利用竹子的韌性及柔軟度,順勢而盪,不能用蠻力.
  值得一提的是盪鞦韆的大竹架,是由社區民眾用特殊藤繩綁接,1層1層搭建上去,高度達12公尺、相當於4層樓高,完全不用鐵釘或鐵絲。
每一環節均有特定製作工法,5格象徵5子登科、6柱代表六六大順,充分展現先人智慧與文化特色。
新聞來源:


高架上盪鞦韆 七旬翁不輸青年
2008-04-12 19:23:22 
嘉義市玄天上帝廟,沿襲2百年的盪鞦韆比賽,要在四層樓高的鞦韆上,比誰盪得最高,七十三歲的老先生也來報名,身手相當俐落!

  頭髮花白的選手,身手靈活,一盪就盪到三四層樓這麼高,讓人看了心也著緊張,不只老的厲害,小的也厲害,參賽者今年最小十三歲,就是去年少年組第一名,看他今年盪得如何。

  在眾人圍觀和鼓譟聲中,鞦韆上的參賽者,把自己搖成,超過1百度的拋物線,這是人類最害怕的高度,大約3到4層樓高,重力加速度等於讓這個鞦韆,承受將近2百公斤重,如果2個人一起上,鞦韆的幾根竹竿,承受的重量接近4百公斤,這麼刺激的比賽已經維持兩百年。

  這個鞦韆活動從清朝就開始了,當年嘉義流行瘟疫,居民求神獲得庇佑,後來以盪鞦韆謝神。不過也因為參賽者都只有一根安全帶維護安全,看起來的確有危險,參加的民眾可要自求多福!(記者潘潔瑩陳建邦許文男報導)
新聞來源:

3樓高盪鞦韆賽 選手安全成焦點
2008-04-12 19:58:28 辜士陞
民眾:「加油。」參賽者:「加油就好。」

 

場外民眾拼命加油,場內選手成了主角,靠著腰力及腿力,盪上3層樓高的竹鞦韆;有經驗的選手,就懂得利用竹子的韌性跟柔軟度,順勢而盪,不用蠻力,幾乎快跟地面成90度。記者:「去年得冠軍嗎?」參賽者:「對。」記者:「今年有希望嗎?」參賽者:「有。」

 

嘉義人每逢閏年,就會舉辦盪鞦韆比賽,至今已經有2百多年歷史,今年是第一次沒有在閏月年舉行;選手報名參賽相當踴躍,從14歲的小男生,到74歲的老爺爺都有。

 

活動主持人:「厲害厲害,掌聲加油一下!」光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郭振中:「用鞦韆棚去趕走惡靈。」

 

他們的危險動作,連下面觀眾都捏一把冷汗;主辦單位特地在每位選手身上,都繫上安全帶,就算不小心從鞦韆上掉下來,也不會直接摔落地面;畢竟比誰藝高人膽大之餘,安全還是最重要的!

新聞來源:



更多關於盪鞦韆的資訊,請閱讀下列文章:
為什麼鞦韆會愈盪愈高?
盪鞦韆[台灣原住民]
【民俗采風】盪鞦韆
盪鞦韆(詩詞創作)
盪鞦韆(各國習俗介紹)
光路里與盪鞦韆簡介
(下路頭)光路里盪鞦韆記事
廟會文化的轉變
光路里鞦韆聯盟簡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