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8 11:34:14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8日電
 
 
嘉義市內年代最久的古蹟「紅毛井」,曾登上文建會網路票選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的排行榜,經社區志工及文化局整理後,紅毛井不僅被刷洗得乾乾淨淨,周邊環境也變得煥然一新。

文化局表示,早期蘭井里又叫「紅毛井社區」,這口紅毛井是嘉義市內年代最久的史蹟,擁有約300多年歷史,是荷蘭人據台時期所鑿。荷蘭人約於1637年勢力擴達諸羅山社(即嘉義古名),為了生活所需用水開挖此井作為水源,而荷蘭人頭髮為紅色,漢人稱為紅毛人,因而將他們所鑿的井稱為「紅毛井」。

古時紅毛井的井水甘泉甜美,還曾被稱為「蘭井泉甘」,而列入諸羅八景之一,也為蘭井里名的由來;台灣早期的農業社會,鑿井取水是生活用水的重要來源,諸羅城也從這裡發展出最早的市街規模,一直到現在,紅毛井的周圍仍是嘉義市最熱鬧的傳統市集。

紅毛井是嘉義市內年代最久的古蹟,民國59年由當時的市長許世賢進行整修,立有「紅毛井整修紀念碑誌」,列入嘉義市政府歷史建築,並曾登上文建會網路票選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的排行榜。

由於紅毛井處在鬧市中,長久被淡忘,蘭井里長黃炳輝為此曾帶領多名蘭井小隊環保志工,為蘭井街上的歷史建物紅毛井進行清潔工作,文化局也特別請人為碑文金字重新上漆,經過一番打理之後,紅毛井不僅被刷洗得乾乾淨淨,蘭井街周邊環境也變得煥然一新。

黃炳輝表示,紅毛井雖被列為歷史建物,但長期乏人管理,近年蘭井里成立「紅毛井社區發展協會」,逐步對社區環境進行整理,除了協力整理社區小公園外,紅毛井也是環保志工維護的重點區域。

他說,蘭井里的環保志工定期到紅毛井打掃,也期望市民一同配合,透過公部門與民間的力量,共同維護屬於嘉義市珍貴的歷史文化資產。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