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10修訂

生活有點混亂嗎?無論是工作事務或居家雜物整理,甚至是硬碟裡無止盡的零碎資料,都需要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規則,才能更加地有條理、有效率。首先針對網友們提出的見解,來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2012/5/21)
AZ資料夾整理法:輕鬆迅速的電腦檔案整理方式 -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單一字母系統,以議題、專案、人以及公司名稱為歸檔依據,將文件資料一一收納到A-Z單一字母底下。這種檔案系統,讓我們可以簡單快速地即時歸檔取檔(前後費時不超過一分鐘),擁有完整的組織性(能為厚重的正式文件歸檔,也能為單張紙片歸檔),還兼具了趣味性。這麼棒的檔案系統,除了適用於一般實體文件的收納之外,同樣也能運用在電腦檔案的整理。

原則一:把「我的文件夾」當作主要資料櫃,並在下面規劃出圖片、音樂、影片、其他文件等幾個大的次要資料櫃,再在次要資料櫃裡設置A-Z、ㄅ-ㄦ等資料夾。使用「媒體櫃」的文件、音樂、視訊、圖片資料夾,可快速將電腦檔案分類。這些資料夾在Wingoes 7系統的位置為「C:\Users\使用者名稱」。如果電腦設定多位使用者,能保護自己的資料不會被其他使用者讀取,但電腦故障時,若拆下硬碟來外接至其他電腦時,會因為權限不足而無法進入「C:\Users\使用者名稱」底下的資料,雖然有效地保護資料的隱私,卻造成資料不易救援。針對這問題,可透過下述方式來改善:

 

硬碟又爆了?先從 Windows 7 媒體櫃大掃除 | T客邦 - 我只推薦好東西
▲在我的文件上按右鍵(需從C槽進入右側位址「C:\Users\使用者名稱」底下的資料)>內容後,切換到「位置」分頁,就可以開始搬家。

在Windows 7中善用媒體櫃 @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 :: 痞客邦 PIXNET ::
在Windows 7中的「媒體櫃」是一個可以管理文件、音樂、圖片和其他檔案的空間。這個媒體櫃是一個虛擬環境,它將於各地搜集的檔案的連結集合在一起。如果想要在媒體櫃中新增自己的項目,則先找到要新增的資料夾,按一下右鍵,選取[加入至媒體櫃]選項,再選取一個位置,例如:文件。
 

原則二:歸檔的時候,先思考檔案的類型和最重要關鍵字,再放到各次要資料櫃裡的A-Z、ㄅ-ㄦ資料夾。除了「文件」資料夾,另外增加「My Files」資料夾放置MS Office編輯的文件,能使資料夾的檔案更有秩序,但這一點與下述《整理達人》的概念不同,需評估何者較適合自己的習慣。

原則三:一個資料夾底下若擁有十個以上的資料夾或檔案,就另設新資料夾,重新歸檔。可依使用者的習慣與電腦系統來調整,目前Windows 7的搜尋功能改善很多,有多個資料夾也沒關係。

原則四:另外設置「未歸檔」與「目前的工作」兩大資料櫃,「未歸檔」資料櫃裡的檔案每天要清空一次,而「目前的工作」裡的檔案等工作完成後也要歸檔。這就是造成資料無法妥善管理的原因,趕緊設置這兩個資料櫃。

原則五:對原本的舊檔案,每天花15-30分鐘歸檔

 
(2012/6/20) 
數位資料整理術 – 經理人Manager Today

招數1:檔案命名要有一定規則
招數2:先定樹狀架構,輔以網狀思維
招數3:網頁和電子郵件也要分層管理
招數4:通訊錄要建立完整資料和關鍵字
招數5:硬碟是清理和備份的好工具 

 
(2012/6/20)
[PPT]
 
整理達人》
night.cogsh.tp.edu.tw/Good%20Article/...2/數位學院-整理達人.pps

掌握「類似的檔案保存在相同的資料夾」這個原則。相同主題的檔案,即使製作軟體不同,最好也保存在相同的資料夾裡。

 
(2012/6/20)
國立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 » 資料整理術
具時效性或容易取得的資料,就不需另外用紙本留存。
整理資料時,切忌陷入情緒之中,一旦陷入回憶等情緒,將耽誤整理的時間及打壞心情。 
在搜尋資料時,要限定自己的搜尋時間,而非以讀取的資料量為限,不然一定趕不上資訊成長的速度。
 
 
目前我只把Evernote用來搜集網頁瀏覽資料,像是電子剪報一般,可再研究如何應用來符合自己的需求。
 
 
(2012/6/20) 
上傳PDF、doc、html或是txt等格式的內容,網站可快速提供文件的概要說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 位址 文件 整理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