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00:00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空氣中含有水分,如果可以從空氣中收集水分,是不是就能解決乾旱的問題

?上月,大陸重慶工商大學大三學生金國勇發明了「空氣製水機」,每天可以製水二十公斤。

金 國勇製造的這台空氣製水機,全名叫做「家用多功能製冷造水保鮮裝置」。機器外殼由廢紙箱製作而成,高不滿五十公分,內部是一台製冷壓縮機,機器底部還接著 一條約一公尺長的塑膠管。這台機器啟動不到半小時,塑膠管中流出的水就有半個臉盆。金國勇說:「我用這個機器製造的水淨化後,就可以直接飲用了。」

金 國勇解釋「空氣製水機」的原理是:製冷壓縮機裡有一根直徑僅一公分的銅管,空氣被壓縮機吸入銅管,然後製冷成為冷空氣。銅管外的熱空氣與管內的冷空氣相遇 後,就會在外壁上凝結成水珠,再通過導水管流出。此外,管道內的冷空氣也可以通過管道進入一個專門設計的外接保鮮箱,如此就起了「冰箱」的作用。最後,剩 下的冷空氣也不浪費,可直接排放。這台機器就具有飲水機、冰箱以及空調的三合一功效。

金國勇透露,去年夏天,重慶乾旱缺水,他想到了利用「冷熱空氣相遇凝結成水」的原理來製水。該機器的成本僅六百人民幣(約新台幣兩千六百元),插電啟用後,一天能出水二十公斤,耗電量在八度左右。即使在沙漠地帶,只要有充足的電源,同樣可以出水;金國勇已申請專利。

金國勇當初為了製造這台機器,四處蒐購廢棄家電,但因為當中零件多半報廢,他一直到第三台才製造成功。

日前浙江某公司出價五萬人民幣,希望能買斷專利權,遭金國勇婉拒,他希望自己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