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3-28 22:35

北京公布了2008奧運獎牌的樣式,這塊獎牌,不僅是運動員的最高榮譽,背後的設計過程,也同樣很精彩,雖然獎牌一亮相,就有人批評不是純金打造,不過這並沒有違反國際奧委會的規定。

而負責設計獎牌的團隊「大陸的中央美術學院」透露,要把金屬跟玉石接合起來,克服了不少困難,尤其是為了避免拿到獎牌的運動員太過興奮,這塊「龍紋玉璧」還有很強的避震功能。


2008奧運金牌,比起歷屆奧運獎牌,不但直徑足足大了1公分,格外尊貴,鑲嵌玉璧的設計,還有別具中國古典特色的吊環,更讓它呈現獨一無二的歷史價值,但在華麗外表背後,一般然看不到的,卻是艱辛的設計過程,首先要怎麼讓玉石跟獎牌形成完美的搭配,就是一大問題。


大陸中央美學院教師杭海:「玉邊,變的特別窄,那它就變成環,最後要是極窄的話他就變成手鐲了,它就沒有禮器的感覺了,(國際奧委會)他們就說,你大是可以,但還得讓我看出它是金牌,你別最後看不見金牌,那沒法區分了,以為是塊玉牌了。」


長達幾個月的時間,負責設計的北京中央美學院團隊,以公釐為單位,反覆調整玉石的大小,終於取得完美平衡,不過這時候,國際奧委會的一項規定,卻讓這款設計,差點胎死腹中。


獎牌設計小組負責人王淇蓬:「有些運動員在獲獎牌之後,他處於一種興奮狀態,會將獎牌拋出去,這個玉石摔下來不能碎。」


又是一連串失敗的嘗試,一直到交件截止日期前15天,研發團隊才終於想出辦法,讓玉跟金屬緊密結合,即是從2公尺高的地方摔下來也沒事。


王淇蓬:「通過了,這是最後一關,中間所有的那些困難,我覺得都不算什麼了。」


從設計團隊主管忍不住啜泣的神情,不難看出這面奧運獎牌,來之不易,但或許也就是這樣的極至要求,才配得上奧運金牌的尊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