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低壓力的心理建設與技巧
 
減低壓力的心理建設
Dr. Hans Selyes 在〈Managing Stress〉一書中,有如下之建議:
由於人體有極為發達的神經系統,極易感受外來的心理創傷,因此:
 
1.
不必浪費時間去與不願意接受你的建議或友情的人相處。
2.
不要做完美主義者,去做你能力範圍內的事。
3.
勿輕視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它們能給你真正的愉快。
4.
就每件事仔細估量以軟性或硬性處理較為恰當,只為值得的事去鬥。
5.
將世事往好的一面想,並選擇參與能帶來歡愉的活動。
 
德國有一句諺語:
 
Count only the pleasant days.
只數愉快的日子。
6.
遭遇失敗與挫折時,回想過去的成就,重建信心。
7.
遇到非做不可的無聊事,不要拖延,早做早了。
8.
認定人一出生即有一些不公平的事,人與人間均有同等機會,進度的差異,要以每個人實際投入的多寡來評估。
 
   
紓解壓力的不當方法
 
為了紓解壓力,一般人有一些自作聰明的紓解方法,這些方法小部份或能收一時之效,但其中大部份不但無效反而會使情況變得更壞。
(1)
猛吃或禁食
只能收到暫時之壓力紓解,但最終結果是造成肥胖或營養失調。
(2)
喝酒
酒的確能麻醉意識,但終將傷害到肝與胃。
(3)
抽煙
尼古丁雖有興奮作用,但千萬別忽略了有關抽煙與健康的統計數字。
(4)
咖啡
咖啡與含咖啡因的飲料如飲用過多,反而會造成類似焦慮的症狀。
總之,這類紓解壓力的方法都是會造成另一個壓力的來源,只要你是用另一個錯誤來矯正一個錯誤,就不是好方法。
 
   
減低壓力的技巧
 
所有減低壓力的技巧都是透過『放輕鬆』的步驟。
 
A
超越現實的冥想(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
冥想是藉由人體在一種精神深邃的休息狀態,來消除或減少壓力所造成的負面作用,進而減輕人體所承受的壓力,冥想可以讓人產生一種特別的休息姿態,而能對心智與行為產生正面作用,冥想使人減少氧氣消耗,減緩心臟跳動,而進入一種幾近完全休息的狀態。
大多數人透過冥想的訓練,而得到下列回應:
需要睡眠時間減少者:37 %
更快入睡者:37 %
減少烈酒者:37 %
減少一般含酒精飲料者:23 %
減少煙量者:55 %
減少服用阿斯匹靈者:20 %
覺得比較自信者:53 %
覺得情緒較穩定者:60 %
覺得頭腦的組織能力明顯改善者:53 %
冥想是一種全盤自我發展的方法,影響全面的生活,減低壓力只是它的功能之一。國內亦頗流行如超覺靜坐之類的教室,它的功能絕對是正面的。
 
B
各種鬆弛法
他們的理論基礎在於:情感或內在緊張都會展現在肌肉的緊張上,只要找到肌肉緊張之處,就可設法鬆弛它。
 
C
氣功、正確的呼吸與深呼吸
大部份人不懂真正的呼吸方法。教氣功的師父都這麼說,一般人的呼吸太淺太快,肺部很少填滿足夠的新鮮空氣,或將使用過的空氣全數排出。自橫隔膜處做深呼吸(腹部呼吸),可減輕壓力並恢復疲勞。
 
消除壓力的呼吸法
 
基本觀念:
1.
所謂呼吸法,著重的乃是吐氣而非吸氣。
2.
肺中的空氣吐盡後,新鮮空氣自然流入。
3.
慣用右手的人,以右肺呼吸為主;慣用左手的人,以左肺呼吸為主。
4.
生氣時吐氣較強,悲傷時吸氣較強。
 
現在為你介紹幾種消除壓力的呼吸法:
化鬱呼吸法(單鼻呼吸法)
 
以手指塞住任一鼻孔,以鼻吸氣 5-7 秒,屏息 5-7 秒,最後以口緩緩吐氣 10-14 秒。如此循環 5-10 分鐘。
化怒呼吸法(墊趾呼吸法)
 
以鼻吸氣 7-10 秒後,以足尖著地、腳跟離地屏息 5-7 秒,再以口吐氣約 10 秒,同時腳跟緩緩著地。如此循環 5-10 分鐘。
化焦慮呼吸法(大吐、大吸)
 
以鼻猛吸氣,接著以口大吸氣,然後大口吐氣。如此循環 5 分鐘。
丹田呼吸法(三呼一吸)
 
閉眼以放鬆全身,不拘立、坐或臥,以哈、哈、哈分次緩緩將氣吐盡,然後緩緩吸氣。如此循環調息,心靜之後自然能以腹部吐納。此呼吸法時間可順其自然。
頭腦呼吸法(口吸鼻吐法)
 
以口大量吸氣,以鼻緩緩吐氣,持續約 5-7 分鐘。
小睡呼吸法(龜息呼吸法)
 
以快速,大量自鼻孔吸氣,以口慢吐如絲之方式,盡量悠閒吐氣。如此循環調息至每分鐘呼吸 5-6 次。(正常呼吸每分鐘約 18 次)如能自然睡著更好。
化失眠呼吸法
 
數一時吸氣,數二時吐氣,吐至一半時,將餘氣吸入腹部,如此循環,久練必然有助睡眠。
單肺呼吸法
 
慣用右手者,高舉右手五指指天,左手下垂握拳,以鼻吸氣 5-7 秒,屏息 5-7 秒,以口吐氣 5-7 秒,如此循環 5-10 分鐘。慣用左手者反之。
化疲勞呼吸法
 
以鼻吸氣 5-7 秒,屏息 5-7 秒,再以口吐氣至一半時,以口猛吸氣至腹部後緩緩吐氣,如此循環。
空氣沐浴法(以心導氣)
 
站立於清新空氣之源口,閉眼想像頭頂有一吸氣口,以鼻吸氣,想像空氣自吸氣口源源而進,屏息,想像這些新鮮空氣循由全身血管往下瀰漫,吐氣時想像所有的氣自雙腿而下,由腳底消失,如此循環 10-20 分鐘。
讀完這十個方法,你可能感到驚奇,原來呼吸方法如此多樣,其實這些只是導引你正確調息的起步。如果你試行之後,體會其中妙處後,不妨進一步與行家學一學。
又練習呼吸法時,如看錶讀秒,將使放輕鬆的效果減半。教你一個讀秒的方法:閉眼,以心默數 101102103 ..... 大致每讀一次三位數為一秒。
 
D
柔軟體操或伸展身體
它的要領是要動到平時很少用到的骨骼、肌肉或關節。
 
E
瑜珈(Yoga
瑜珈一語竟謂統一,廣泛用於身、心及精神領域的擴展。
歐美最流行
Hatha Yoga,藉由各種姿勢、動作及呼吸獲致身心暢快的境界與知覺領域的擴展,瑜珈的最終目的是『啟蒙』,但因為本身含有很多伸展動作與靜思要領,也就有助於紓解壓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