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6-12-06 14:17/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農委會93年起輔導農民開始試辦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64項參與試辦的產銷班和農產品,都接受嚴格監督和採用標準作業程序;明年將有正式的驗證機構,並與 CAS、吉園圃等優良農產認證制度結合,三年內讓消費者在都會地區的量販店和連鎖超市等通路,都能買到產銷履歷的農產品。

農委會表示,生產履歷已是全世界農業生產的必然趨勢,農委會規畫推動產銷履歷制度的三大策略分別是:建立良好農業規範(TGAP)、建置資訊管理與追溯平台,以及建構獨立公正的第三者認驗證制度。


兩年來已完成農產品良好農業規範和建置資訊平台,至於公正第三者認驗證制度部分,已完成「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草案,正在立法院審查中。農委會也已訂定多項農產履歷認證的配套關法規,預計明年就有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機構,完成整體產銷履歷制度的最後一環。


雖然現階段還沒有正式的驗證機構,但農委會強調,兩年來接受輔導的81個生產單位,土壤、水質等生產環境全經過嚴格檢測,而且農民對農產品種植、施肥、用 藥及採收等生產過程也有完整紀錄,農產品上市之前要通過檢驗,才能獲授權配發生產紀錄的條碼,讓消費者查詢。這些農委會輔導生產的農產品,雖尚未有產銷履 歷驗認機構之驗認,但品質和安全性保證比一般農產品好,消費者可安心購買食用。


農委會訂定了農產生產履歷的專屬標誌,未來凡是符合規定上路的生產履歷農產品,都可貼上標誌,供消費者辨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