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求學時代,或是在職場工作,「上台簡報」都是無法逃避的挑戰,這一期電子報,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準備簡報的小技巧,讓大家能從容面對「上台報告」唷!!

1.探索

  想要有一個精彩的簡報,「探索」的功夫可是相當重要的呢!所謂「探索」就是要先了解:這場報告的聽眾是誰?年齡層、背景為何?透過這場報告,他們可能想要獲得什麼?而我又想傳達什麼給他們?

  在報告前,設想的越多,主軸就會越明確,自己也會更清楚要蒐集哪些資料,尋求怎麼樣的協助,如此一來,不但準備的效率會提升,也較容易引起聽眾的迴響。

2.活用簡報工具

  在報告時,適當的簡報工具擁有相當驚人的加分效果,但是千萬別忘了,再怎麼好用的簡報工具都只是輔助,切忌照本宣科地躲在簡報工具前,自顧自地一直說,而忽略與聽眾的互動(有時候,只是眼神的交流或一個笑容,對聽眾來說就是很好的互動了)。
  
  簡報的呈現方面,用條列的方式簡化敘述,以圖表取代文字,因為文字太多易造成理解障礙。有些眩目的特效確實會讓聽眾有驚奇感,但是若在一份報告裡,使用過多的特效,反而會造成焦點模糊的反效果。

3.沙盤推演

  一方面可熟悉報告內容,增加自信,穩健台風;另一方面也可以練習掌控時間,不致產生剛開始說得過於詳盡,後面沒時間報告而草草帶過的虎頭蛇尾情況。

4.台風魅力

   報告者的台風魅力,除了需要要有好內容之外,好的肢體語言與聲音表情也是不可或缺的條件。肢體語言與聲音表情都是可以練習的,在沙盤推演時,大家可使用 鏡子、錄音筆、錄影機等器材輔助,能看得見、聽得見自己的表情、聲音,以便了解自己的優點、缺點,慢慢調整,這樣一定能夠創造出自己的台風魅力。


參考資料:Career雜誌 NO.3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