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年代以來,隨著服務貿易自由化及資訊通信科技(ICT)的快速發展,服務貿易已成為國際產業分工重要的一環,深具發展潛力。根據世界貿易組織 (WTO)最新統計,1981至2005年間,全球服務貿易平均成長率7.6%,高於同期間商品貿易成長率6.8%,及世界經濟成長率3.5%;2005 年全球服務貿易對世界貿易成長的貢獻達22%,高於同期服務貿易占世界貿易額的比重18.8%,顯示服務貿易在全球經貿的角色益趨重要。

一、近十年來,全球服務貿易規模倍增,且服務貿易結構快速朝新興的知識及技術密集服務轉變

*隨著服務市場開放的加快,及服務跨境外包活動的增強,全球服務貿易的內容、種類與範疇不斷擴增,貿易額由1995年之2兆4千億美元,倍增至2005年之4兆8千億美元,突顯全球服務貿易已成為推動貿易成長的重要動力。

*服務貿易結構中,運輸服務及旅遊係服務貿易的主幹,惟以知識及技術密集為基礎的新興服務貿易(主要包括通訊、金融與保險、計算機與資訊服務、專業服務)比重則不斷增加,顯示世界服務貿易結構已具體反映產業的變動趨勢。

二、2005年台灣服務貿易占全球比率1.2%,仍較商品貿易比率1.8%低,顯示國內服務貿易成長空間仍大。

*1996至2005年台灣服務業貿易平均成長率為4.2%,仍低於商品貿易成長率5.8%,且僅為同期間全球服務貿易成長率的6成。

*就服務貿易結構觀察,國內服務貿易多呈入超現象,主要係旅遊貿易及技術貿易仍呈入超所致。

三、結合核心優勢,創造服務貿易發展新契機。目前台灣服務業占GDP比率已達73.56%,扮演帶動國內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準此,台灣服務業應借鏡先進國家發展服務貿易的經驗,加速結合創意與資訊通信科技,拓展新的服務貿易領域,擴大服務貿易。

摘錄自經建會發表「結合核心優勢,創造服務貿易發展新契機」一文

來源:經建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