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若把所有事情攬在身上,到最後會有麻煩;做得愈多,麻煩愈大。
  因為,你把所有的時間拿來做事,沒時間培養人;你不升級,下面的人也沒辦法升級。

  如果你問完美基因的員工,誰是全公司最認真的業務?一百個人的回答裡面,「聶魯達」會出現101次。
  
   業務三部經理聶魯達,對工作的熱情超乎想像。早上他第一個進辦公室,在你進辦公室開始吃早餐之前,他已經讀完5份報紙,發了7封e-mail,準備跟業 務一起出去跑客戶;晚上他最後一個離開,在你回到家吃完飯、看完連續劇、洗完澡之後,他才收拾包包關燈回家。你很難比他早到、比他晚走,辦公室的電燈開 關,他根本不讓別人有機會碰。
  
  週一到週五拚命就算了,他連週末也加班。他的說法是,構思未來工作計畫需要清靜,週末的辦公室再適 合不過。因此,不要意外他週末現身辦公室。如果他沒出現,也不是他想通了在家睡大頭覺。不,他不在辦公室,就是在球場(陪客戶打球),他不在球場,就是往 球場的路上剛好大塞車。


【親力親為,不假手他人】
  
  聶魯達奉行今日事今日畢,自個兒事自個兒畢,他喜歡動手做,凡事親力親為,完全不假手他人。他不僅帶同仁跑業務,自己也負責幾個大客戶,照理他應該把這些客戶交給底下業務,多做一些策略規劃,但他不放心。
  
   這些客戶從他一進公司就跟著他,彼此配合默契極好,聶魯達知道他們要什麼,也能及時滿足他們,客戶從不吝惜每年多擠出一些業績給聶魯達。良性循環的結 果,讓聶魯達不斷升官加薪,成為業務三部的部門主管。因此就情感面,就業績貢獻面,他都無法輕易把這幾個客戶交出去。即便業務副總韋瓦第幾次忠告提醒(看 在韋瓦第的眼裡,聶魯達太認真了),他就是難以放手。
  
  既要當業務又要當主管,結果就是聶魯達必須超時工作。
  
  所幸聶魯達熱愛工作,他精力旺盛,比超人還盡忠職守。他彷彿是多裝了一打金頂鹼性電池的兔寶寶,在別人已經紛紛不支倒下之際,他依然熱烈奔跑,射門得分。他努力不懈,他也相信,他的努力會得到報償。


【與升遷機會擦身而過】
  
  但最近一波人事升遷的名單公布,聶魯達沒看到自己的名字。業務二部的主管哈利升協理,論績效跟努力,聶魯達的表現都不差,但升官的人是哈利。
  
  聶魯達感到意外又失落,隔天週六,他頭一次沒有出現在辦公室也沒有出現在球場,他打電話給韋瓦第,問他可否去拜訪他?他想知道,他的表現哪裡出問題?


  韋瓦第說OK,很歡迎他來。
  
  韋瓦第的家在山上一個非常清幽的社區,往山上一路,綠意迎人,油桐花開得非常美麗。聶魯達把車窗搖下,讓晚春微涼的山風,成為最自然涼爽的冷氣。吹著風,他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很久沒走向大自然。
  
  等聶魯達到了韋瓦第家,在韋瓦第家寬敞的大陽台外的茶几前坐下,面對屋外一大片開闊、群山交疊的美景,他忽然覺得自己的問題沒有那麼重要,但韋瓦第開口了。
  
  「我知道你為什麼來?你來問我,為什麼升官的不是你,對嗎?」
  
  聶魯達有些意外,「我很努力,不是嗎?」
  
  「你太努力了,你現在的位置太重要,重要到我不能動你,只好繼續把你留在位置上。」


【超級戰將,忽略培養手下】
  
  「我做錯什麼嗎?」
  
   「沒有,你做得很好,事情交給你我很放心,你是超級戰將,哈利不是,但是哈利訓練了一批超級戰將,讓他們發揮戰力、做得開開心心。你的部門很好,但你部 門只有一個聶魯達,你再怎麼強一天也只有24個小時,做事很重要,但你把所有的時間拿來做事,沒時間培養人,我想要多幾個聶魯達,我應該跟誰去要?大家都 要升級,你不升級,下面的人也沒辦法升級;你上不去,下面的人也沒辦法上去。」
  
  「我應該把手上的客戶交出來嗎?」聶魯達想起韋瓦第幾次提醒,「可是他們習慣找我,我做起來很快,交給新的業務會花很多時間。」
  
  「喔?你客戶交不出來,你時間都被佔滿,那我能交代什麼新的任務給你?你知道嗎?把所有事情攬在身上的人到最後都會有麻煩,做得愈多,麻煩愈大。」
  
  聶魯達若有所悟。
  
  「看看我們家外面,坐在這裡喝茶看風景多舒服。人生不是只有工作,有時候你就是得空出時間給青山綠水。」韋瓦第說,「如果這次我升你上來,你還會有空來我家嗎?」


*作者:火星爺爺
 現任新光證券董事長特別助理,著有《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等書


來源:就業情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