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19:10/劉靜瑀

想要改變小朋友的習慣並不簡單,但透過數位科技幫忙,可以改變、影響孩童行為。在國科會經費支持下,台灣大學資訊與電機所研究團隊設計出多款智慧型互動裝 置,像是可以讓小朋友和卡通人物一起刷牙的「好玩牙刷」;如果小朋友不愛吃飯,也有「好玩餐盤」裝置,減少孩童吃飯的負向行為。

小朋友吃完東西沒有養成刷牙習慣,容易造成蛀牙。父母想盡辦法,讓小朋友養成刷牙的好習慣,現在有研究團隊運用簡單的感測及無線傳輸原 理,設計出多款智慧型互動裝置,研發出「好玩牙刷」裝置,藉由攝影機拍攝牙刷柄的LED燈,再透過電腦分析牙刷的位置變化,可以知道小朋友有沒有認真刷 牙。台大資工所朱浩華教授:『它會偵測小孩子,現在是在刷哪一排牙齒?幫自己刷牙,在遊戲中的卡通人物,也會幫卡通人物清乾淨它的牙齒。』一樣的數位科 技,也可以改善小朋友不愛吃飯的壞習慣。只要將餐點放在可感應重量的餐盤上,只要餐盤上的餐點重量減少,螢幕上顯示的企鵝就會釣到一條魚,讓小朋友吃飯充 滿樂趣。朱浩華:『小朋友一開始會先選一個他喜歡的企鵝,那他每吃一口企鵝就會釣到一條魚,到最後是看哪隻企鵝釣到的魚最多,誰就贏,所以小朋友為了讓他 心愛的企鵝釣到更多的魚,就會盡快把飯吃完。』這種互動性高、又充滿趣味的數位科技,不只對一般孩童充滿吸引力,研究團隊指出,根據醫院測試結果發現,更 能大大改善自閉症孩童的行為,成為另一種治療方法。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