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0 21:22/周守真

由大陸自行設計,斥資130億台幣,貫穿陜西秦嶺的終南山隧道,上午通車,這也是繼青藏鐵路後,大陸又一項重大交通建設,當中一項堪稱亞洲首創的特殊燈光帶設計,隨著不同距離,有不同的燈光變化,讓開車通過18多公里長的隧道,不會枯燥乏味。

  號稱全球最大規模隧道,通車典禮也與眾不同,外面放煙火,隧道內,則是別出心裁的燈光秀,其實這也是「終南山隧道」傲視全球的貼心設計,為了減緩駕駛人的 視覺疲勞,每隔5公里,就有一段長達150公尺的特殊燈光帶,頂部是藍天白雲,側邊的黯紅燈光,又似片片晚霞,道路兩旁,還有柳樹綠草,熱帶植物相伴,讓 原本枯燥的隧道,變得生動活潑。


這條斥資130億台幣,大陸自行設計施工,全長18.2公里的終南山公路隧道,論長度,只是世界第二,不過整體雙洞單向四車道的超寬設施,堪稱世界之最, 安全方面更是盡量作到滴水不漏。終南山隧道工程公司馮西寧:「每隔125公尺,就有一個攝像鏡頭(監視器),對全隧道實施24小時,無盲區(死角)監控, 而且每隔250公尺,就有一個消防警報系統。」


2條隧道之間,共有52個車行橫洞,避免重大車禍發生時,造成嚴重堵塞,過去秦嶺被視為阻礙南北貫穿的大石頭,繞過整座山,得花4個多小時,如今隧道通車,最高速限可達80公里下,從進到出只要15分鐘。


隨著隧道開通,位西部大開發帶來的效益難以估計,也是大陸交通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