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講堂    
活出自己,你就是創意人

作者:黃嫈琪 攝影:李芸霈

愈來愈多人開始談創意、談美學,這些以往被認為是藝術家和設計師專屬的天賦,現在已經成為人人都想具備的涵養。趨於多元化的社會,沒有創意和美感,彷彿人生和職場就缺乏競爭力,這是年輕世代普遍的焦慮。

創意人的腦袋到底裝些什麼東西?他們的與眾不同,究竟是與生俱來的天份?還是可以透過學習而得?30世代想要培養創意美感,還來得及嗎?

《ppaper》設計雜誌發行人包益民,經由超商通路與低價策略,打造雜誌銷售奇蹟,他如何看待社會這股美學風潮?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曲家 瑞,身兼藝術創作家與大學教授身分,她帶學生環島旅行、向美國流浪藝術家買衣服,她如何啟發學生的潛能?透過《30講堂》,兩人分享如何打破框架思維,啟 動創意,活得比別人精采……

打開創意開關

創意往往變成一門最少人投入,卻最賺錢的行業。

包益民:所謂的「創意」,就是和別人不一樣。台灣社會很容易對「不一樣的人」投以異樣眼光,不明白你為什麼要和他們不同,為什麼要搞怪。如果不想和別人一樣,首先要克服外界的批評和觀感,學習排除這些意見,專注做你想做的事情。

曲家瑞:創意在哪裡?很多人不知道,創意其實就在自己身上,糟糕的是,往往還 沒有嘗試,就先否定自己,甚至沒有自信承認自己與眾不同,何必在乎親戚、鄰居、朋友怎麼說,認真做自己,聆聽自己的聲音才是最重要的!最近很火紅的「創意 市集」,參與的每個人,正是因為從這些作品中,得到對自己的認同和別人的肯定,因此激發了這麼多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

創意來自於我們的生活經驗,生活經驗絕對勝過書上說的。要對每一天的生活有所體會、對事物保持好奇心,關注所有周遭的人。至於美感,也不是透過制式訓練而 養成,每個人必須擁有自己的品味,學習去欣賞、創作、思考、批評;不要別人叫好,你也跟著鼓掌,喜歡一個作品,內心必須清楚,它為何感動你?只要相信自 己,就會聽見內心的答案。

包益民:創意不是專利,也不是一門學問,它是一種語言和表達方式,只要你想, 就能做到。它不單是創意產業,也不只和工業、設計、藝術有關,創意存在於每個行業,一家生意興隆的牛肉麵店,就是靠老闆花心思,全力投入,才會受到肯定。 我一直相信,最有創意的都是生意人,因為要推出暢銷的產品,發想和執行的過程並不容易,每個環節都是創意串聯而成。所以不妨想像,當你完成一件事情,就能 得到豐厚報酬,保證你的點子會源源不絕。

創意往往會變成一門最少人投入,卻賺最多錢的行業,《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憑一己之力成為英國首屈一指的女富豪;反觀製造業,愈多人投入,獲利卻最少,因此台灣下一條路也必須往知識創意發展。

專心做好自己

每個人探索自我的時間點不同,不要限制自己幾歲該做什麼。

曲家瑞:不少30世代開始有危機感,擔心找不到自己的一片天,煩惱趕不上周遭 的腳步。我25歲研究所畢業,之後有七年的時間,夢想著出人頭地,最後什麼都沒做,只好回台灣;32歲因緣際會擔任大學教授,那時才明確知道未來的方向。 但是惠普前執行長菲奧莉娜,她19歲念大學時就已經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期許自己比別人卓越。每個人探索自我價值的時間點都不一樣,因此不需要在乎年紀,唯 一要做的,就是專心做好自己的事!

累積經驗就有收穫,不用很在意自己不是最優秀的,在這條路留得夠久,就是你的,不斷轉換跑道的人,反而難有豐富的收穫。只有1%的人會留在同一個領域發光發熱,留下來的人,通常不是表現最優異,反而是表現中等的人,因此必須堅持信念,慢慢累積經驗。

包益民:肯德基老闆成功的年紀是55歲,當時他才賣掉食譜、開第一家店,如果你55歲之前就能找到想做的事情,就表示你比他優秀;不須以世界首富比爾蓋茲為標準,我們永遠不會贏過他,因此不要限制自己幾歲應該做什麼事。

升上大學我才開始走向設計這條路,當時並不清楚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近一兩年來,才有明確的想法。一路走來,我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也遇過許多挫折,因為這些不安全感,讓我極度渴望獲得別人認同,企圖博取他人的注意力;有幾個要素,是我認為30世代不可或缺的:

1.勇氣:連自己都不知道最想要的是什麼,就無法為社會、世界做出任何貢獻;沒有勇氣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樣無法讓別人幸福快樂。違背自己的 心意,一定沒辦法做得很好,更別說是成功了。確認做這件事,不是被別人逼迫,而是發自內心的真誠,那麼沒有人會做得比你好,熱情就是動力,無論你現在幾 歲,只要想到就開始做,永遠不會太晚。

2.欲望:做大夢才有機會做大事,不過「大事」的定義,往往不是社會普遍賦予的價值。聯邦快遞的老闆小時候就夢想從事快遞行業,這不是社會所認同的價值,但是面對這樣一個國際大型企業,沒有人會否定這不是「做大事」。

3.國際觀:台灣人普遍缺乏國際觀。比方說,國家並沒有教育你「為什麼要過聖誕節?」台灣瘋聖誕節,是因為商人要賺錢,多少人知道聖誕節的 真正涵義?有哪些西洋國家其實根本不過聖誕節?政府除了提倡原住民、台語、客家文化,更重要的還要培育人民的國際觀,才能擴展台灣的視野,甚至發展國外的 商機。

找到自我價值

在發現自我價值前,先努力,總有一天它會翩然來到。

曲家瑞:菲奧莉娜談到發現自己價值的那一刻,發生地很突然,當時她正在洗澡,直到現在,她都還記得當時浴室磁磚的圖案。

人生會有很多領悟,每一段生命經歷,遇到不同人,都會帶來不一樣的領悟。怎麼知道這個時間點來臨了?不要刻意等它,給自己多一點時間,也別想未來如果沒有 機會成功怎麼辦?只要盡情生活,慢慢累積,總有一天你會知道,機會來了,你只要準備好就可以了;絕對不要苦苦傻等,卻什麼都不做,結果等到機會來臨時,才 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準備好。

包益民:自己的價值,不是買張門票,或打開燈光就能發現,當你回顧過去的生命歷程,才會慢慢發現,原來那個時候已經找到了。

當腦袋有個聲音告訴你,這就是必須要做的事情,揮之不去,你就該放手一搏;但是絕對不要期望過程中會得到掌聲,而是做好失去全世界的準備,一旦成果出現了,全世界都會回來,告訴你:「你做的很好。」

美學終於出頭

只要心中有創意火苗燃燒,誰說一定要出國留學?

包益民:以前台灣人不認為美感能賺錢,如今美感經濟的效益已經愈來愈驚人。香港公仔創作者,年收入高達6億元;《星際大戰》電影後續的商品效益,比票房高出兩倍以上。

現在台灣終於開始重視創意、美感,應該徹底從家庭及學校教育開始改善,協助下一代發展潛能,培養他們的創造力,而不是期許他們實現自己無法達到的欲望,不 論他們從事什麼行業,都要給予支持,順著潛能發展,才會擁有競爭力。讀者並不會因為我中學成績差而拒絕閱讀我的雜誌,每個人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有沒有 找到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現在台灣學生還有一種迷思,認為碩士學位有助於找到好工作,事實上,如果你大學四年學不到東西,也不代表碩士班兩年就能獲得更多。愛因斯坦說過,同樣的方法,不可能得到不同答案,因此相同環境並不會讓你獲得其他啟發。

曲家瑞:台灣的家庭和學校教育似乎只有一種價值:功成名就。有能力的家庭不斷資助下一代,期許有一天能出人頭地;美國學生則不管家境如何,只要高中畢業就自己謀生,所以可能比較早自覺。

台灣教育體制雖然十分制式化,卻並非完全沒有優點,很多人沒有出國留學過,依然擁有驚人的才能,現在教育界也有愈來愈多人,願意提供學習環境,創造不同的 火花。只要心中的火苗還在燒,不論人在哪裡都有無限機會,相信自己有一天能做出什麼,活出自己,呈現出最好的一面,處處都有可能性。

包益民:為了生存就會激發創意和能力,目前台灣社會普遍富足,因此年輕一代沒 有足夠的危機意識,而缺少競爭力。反觀大陸,他們生活貧困,因此比台灣人努力上百倍,競爭力當然比我們高出許多。但是未來可能走向M型社會,沒有競爭力的 人,很可能淪為貧困階級,若繼續渾渾噩噩生活,必定會遭社會淘汰。

許多人會認為沒有出國留學,就無法開拓視野;事實上,你決定要做的事情,是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止你的,包括教育、家庭或朋友。過程中如果無法獲得完善的資 源,也不能歸咎於教育、社會、甚至父母。世界上沒有不努力就成功的神話,負責自己的人生,排除萬難做自己決定的事,成功總有一天會來敲門。

曲家瑞 41歲
◎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紐約古柏聯盟學院藝術系學士
◎著有《拜託,不要每個人都一樣》、《書房的16種遊戲》等書
包益民 41歲
◎《ppaper》雜誌發行人、包氏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Art Center設計學院藝術碩士、Rhode Island設計學院藝術學士

(本文摘自1月號30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