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人生黃金律

不論工作生活,永遠拼命向前衝?儘管體力不濟,依然奮戰不懈?業績達不到100%,就不算成功?凡事只求5/8,才是幸福人生的秘方!(本報內容摘錄自《5/8人生黃金律》,天下雜誌出版出版,連載為期三個月)

5/8人生黃金律    
提高生涯的總幸福度

話說回來,一味地禮讚勝利者會可能帶來後遺症;因為想要獲得勝利很難,想維持不敗的地位更難。在踏上成功的台階之後就開始墜落的新聞時有所聞,好不容易拉拔起來的企業,有一天忽然被購併;高價入手的股票價格突然大跌的消息也不再新鮮。

因此,與其追求一時的繁華和虛榮,倒不如走在著眼長期、安定、平實的路徑來得有智慧;與其強求短線的利益,不如適度地忍耐,求取全生涯的幸福來得踏實。我相信一定有不少人具有這樣的思維。

作家的世界裡,就有很多類似的例子。例如某位作家推出處女作就暢銷的話,很快地他的名字就會在名人排行榜內出現,新聞媒體也會大肆報導有關他的新聞。但是幾年之後(差一點的話可能是翌年)這個作家就消失了,有時還真難打聽到他現在到底在做什麼呢!

就算這個作家第一年就賺進一億日圓,但是結果他作家生涯的總收入也不過就是這麼一億圓而已。另一方面,有些知名度較小的作家,每個月的收入或許才將近三○○萬日圓,如果他不停地工作三十年,其終生的「營業額」(版稅、稿費)收入也超過一億日圓。

一次就拿到高額版稅的作家,也繳給政府高額的稅金,反而小額收入的作家,還有機會退稅;就整個生涯的所得來看,不用說也知道哪個較划算吧!

再看看體育界,也有類似的實例可以參考。例如,某個球隊的投手一年當中連續贏得二十次比賽,因此備受矚目,十分活躍。但是因為運動過度導致突然肩膀受傷,不得不退出棒球界,所以這個球員終其一生勝利就是二十場次。

另一個選手每年獲勝的場次累計起來還不滿十次,但是十餘年後突然傳出「達到一百次勝利」,最後累積出來一樁豐功偉業。

就像這樣,腳踏實地不起眼地開跑,不知不覺間卻有了顯赫的成績;這些作家或運動選手,就是評論者口中的「務實的努力」「由小到大累積成果」的代表。

不過我覺得這樣還不夠好。我覺得人不該只追求一時炫目耀眼的光彩,應該懂得提升全生涯的幸福才明智。我認為人類在二十一世紀這個新世紀中,一定會懂得修正自己的生活方式。

有關「全生涯的總幸福」,我想由另一個角度再提出一點解說。也就是說,人由出生到死亡的漫長人生,可以粗略分為前與後兩個階段。人生號稱可活八十年的現 在,前後各約四十年。如果將人生比喻為一場戰爭,前面由出生到四十歲可視為「前半戰」、四十歲到八十歲的成熟時期可視為「後半戰」;我猜想大多數人的前半 戰、後半戰人生的生活方式應該有所不同。

就像一場足球比賽,也是由中場時間(Half Time)將比賽分成上、下半場,教練和選手通常會利用中場時間,討論前半場的得失,據此研擬後半場的戰略。對一個人的人生而言,這也是同樣重要的工作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