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婉蓉 攝影:吳毅平‧李芸霈

在企業組織解構、個人知識力崛起的時代,個人品牌的威力,正以橫揮千軍之姿,衝擊現代的職場生態。

從微軟跳槽Google的李開復就是個案例,他是頂尖的個人品牌,好比名牌產品一般,成為龍頭企業爭相邀請的對象,在他獲准加入Google的第二天,競爭對手百度的股價就暴跌28%。

你有多少品牌價值?如果換算成金錢,那會是多少呢?美國策略管理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來台演講一小時,報酬約新台幣650萬元,這還不包括其他開銷。再來看看韓國藝人裴勇俊,《紐約時報》報導,裴勇俊的個人魅力掀起世人一股「哈韓」熱潮,他的品牌價值高達新台幣700億元。

21世紀的生存法則

沒有企業的光環而擁有個人品牌,實屬不易,不過在個人品牌當道的時代中,無論在組織內外,生存發展都要講究個人品牌。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把組織中的個人品牌,定義為「口碑」。在企業組織中,「口碑」的意義駕淩「職稱」,是工作者產品力、規範力、風格力與承諾力的綜合價值。

這幾年,台灣產業積極轉型,希冀從製造代工轉為自創品牌,追求更高的利潤和報酬。職場工作者也應如此。趨勢和管理大師湯姆‧畢德士(Tom Peters)直言,「21世紀的工作,已經從做一份工作,轉變到建立專業品牌。在職場建立個人品牌就是新世紀的工作生存法則。」

個人品牌五大指標

打造個人品牌的方式,首先就是找到自我的價值。大衛‧麥可那立(David McNally)和卡爾‧司必克(Karl D. Speak)在《出眾》一書中傳授建立個人品牌的方法。他們指出,自我價值就是品牌的內涵,是品牌成立的基礎,唯有忠於自己的信念,才能在別人心裡留下永久且深刻的印象。

指標1:自我價值
要找到自我價值,你可以問自己三個問題: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目的為何?我想要創造什麼?我堅持的信念是什麼?

服裝設計師黃嘉祥,為了發掘自我,到美國流浪2年。在不斷地嘗試及異國文化衝擊下,他瞭解到,自己希望用東方元素創作,讓作品說故事,感動人心。Mac達人陳龍垠則愛上收藏蘋果電腦,把興趣變成工作,樂此不疲。
確立品牌的內在價值後,再由產品力、規範力、風格力和承諾力構成完整的個人品牌。產品力是一個起點,規範力和風格力則突顯個人品牌的特色,彰顯你和其他人的不同。

指標2:產品力
一個個人品牌的產品就是自己,你有哪些能力支撐品牌?王文華和葉怡蘭都有極佳的文筆,他們還分別擁有行銷和美食的專業知識;鄭弘儀和陳鳳馨皆由財經記者起家,具有豐厚的理財實力

指標3:規範力
規範力是指做事的方法和標準,例如葉怡蘭十分要求細節,網頁上的字級是否要大半級,她都十分在意。陳龍垠則堅持只賣高品質的東西,如果客人硬是要買太醜或質感欠佳的物品,他只好介紹他到別處去買。

指標4:風格力
風格力則是你呈現出來的形象,也就是你的個人品牌給人的印象。黃嘉祥的作品具有濃厚的東方色彩,王文華則把自己定位為整合性地球人,呈現獨特與國際性的樣貌。

指標5:承諾力
承諾力是個人品牌永續經營的要項,是你的責任,也是他人對你的期許。無名小站從校園起家,總經理簡志宇記得,當初因為即將畢業,原本考慮關站,沒想到網友紛紛打電話抗議,連老師都跳出來制止,「我的考題都放在上面,你們不可以關站。」因此促成無名小站成立公司。

個人品牌的時代全面來臨了!你可能不會是麥可波特,也可能成不了裴勇俊,但無論你處身組織之內或自行創業,釐清自己的自我價值、產品力、規範力、風格力和承諾力等五大指標,你將因此更清楚自己的價值,並藉此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形態,成為人生職場的不倒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