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08:40/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五日專電

網路搜尋業者Ask.com改版,今天新亮相的版面有三個垂直分隔的欄面,呈現搜尋結果,包括文字資料和影音圖片一次到位。讓搜尋的視覺功能更突出,是追隨市場龍頭Google「全球化搜尋」的腳步。

上Ask.com 搜尋會有「一舉三得」的效果。新推出的三欄垂直版面顯示在搜尋的電腦螢幕上,這對於網路搜尋是個創新。因為Ask.com一改過去十年來網路搜尋業者的主流呈現方式,也就是平行條列連結的靜態顯示。

這個視覺的新呈現,Ask.com給了一個暱稱叫做「Ask 3D 」,最與眾不同的是右邊螢幕的搜尋欄,提供相關的圖片、影片和音樂多媒體,使用者不需要離開頁面就可以播放。

以「台灣」為搜尋字眼,左欄是關於「台灣」的文字分類,包括地圖、文化、歷史和飲食等;中間主欄是文字條列的搜尋結果;右欄則有地圖、國旗等影像,代表性的台灣新聞及圖片一點就能看到,並提供天氣預報和當地時間。

Ask.com是一九九六年成立於美國北加州奧克蘭市的搜尋公司,名氣相對不大,在美國的網路搜尋市場佔有率排名第四。根據網路研究機構comScore Media四月份的調查,市場佔有率只有百分之五點一,遠遠落在囊括市場佔有率百分之五十的Google、百分之二十六點八的雅虎和百分之十點三的微軟之 後。

不過「小」並不妨礙Ask.com的創新舉動,「Ask3D」突顯網路搜尋業者競逐的「視覺」趨勢,搜尋結果不再是丟在眼前一堆有待整理的資訊。Google早在五月份推出「全球搜尋」的介面,同樣是整合影片、照片和圖書等相關資料,讓使用者在搜尋時不需切換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