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台聽到專訪時,就覺得他們是值得鼓勵的一群,包括那些早已默默耕耘好一陣子的團體。「連結各地不同的議題,就好像成立蘇花糕餅舖的分店一樣」,對未來發展目標的清楚描述,正如同企業組織都有個美好的願景。雖然各地早有相關的團體為了各種議題付出心力(如台灣環境保護聯盟Taiw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Union等),但為善者不嫌多,更需要能用不同的方式來發聲,請為對的事繼續努力。

交通建設對於地方的改變,始終一直是個議題。無論是談到以觀光帶動地方發展而影響了生態,或便捷的交通迅速地帶來人潮也更加容易地帶走了他們。說來說去,好像我們所追求的,都要透過「任意門」來獲得,不想等待,不想慢速,只想要隨手可得。

或許快速真的是必要的,但要快到什麼程度呢?你說就發展到無法再快的時候,或者發現衝過了頭再想對策,而我只是,笑笑的不說一句話。

蘇花糕餅舖 - 你聽過花蓮在地的聲音嗎?
pureht - 蘇花高手
我們是一群全國關心花東整體發展的朋友,組成年齡從三年級到七年級,職業背景五花八門,有幼稚園到中小學、大學的各級學校老師,牙醫、導演、漫畫家、工程師、學生,因為「蘇花高手工作坊」這個活動而聚集,希望讓蘇花高以及花東地區的發展議題,能夠得到更充分的討論,因而創立「蘇花糕餅舖」的網站,並發行「蘇花高手電子報」,目標為希望台灣所有公民能夠站出來,共同檢視包含蘇花高與其它影響子孫和土地的重大建設。

民歌之父胡德夫老師曾經和我們分享一首布農族的兒歌,內容敘述一隻螞蟻在路上遇到一顆巨大的豆子,在百般嘗試都搬不走的情況下,回去找了更多的同類一起幫忙。期許大家,雖然憑藉微小的力量,很難撼動政府機器龐大的決策結構,但只要知道目標是對的、勇敢繼續下去,並且號召更多的伙伴加入就會有希望。

國工局3D動畫↓

蘇花樣片一枚↓


相關連結: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Taiw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Union - • 異業結合 為反蘇花高開創新出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Taiw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Union - • 網站「蘇花糕餅舖」 輕鬆了解蘇花高
Yourself, above all -  [蘇花高]
聯合新聞網 | 國內要聞 | 政治 | 蘇花高政見 扁確定跳票
贊成興建的花蓮縣民代表到場關切,並指每逢颱風、豪雨,都會重創花蓮交通,蘇花公路中斷,民眾受苦,蘇花高有興建的必要。

環評委員表示,給花蓮一個安全有效的運輸系統是共識,但蘇花高不必全有或全無,而且蘇花高興建時程要十年以上,對解決蘇花目前的交通問題緩不濟急,還不如先整合所有的交通,優先解決蘇花公路的困難後,再談蘇花高興建與否。
ETtoday.com 關鍵財經報告/興建蘇花高 生態繁榮難兩全?
每次颱風或大雨,蘇花公路就會坍方和落石連連,中斷了東部民眾的交通運補,不論是重新維修和擴建,都是曠日費時且無法治本;如果不予維修,又會影響東部的發展,所以才有興建蘇花高的聲音出現。

民國95年6月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也吸引更多車流前往花東地區,已更加重目前已逐段擁擠的蘇花公路交通負擔。

環保人士仍然擔心,興建之後將衝擊17處的環境敏感區,而且7年的施工期間,每30秒就有一輛運土卡車呼嘯而過,勢必破壞花蓮的好山好水。
ETtoday.com 9成3贊成建蘇花高? 環團批:官僚政客聯手炮製民意
荒野保護協會代表周東漢痛批:「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在立委選前,大動作公佈了支持興建蘇花高的民調,是舊官僚與壞政客聯手炮製民意的最壞示範。」他表示,民眾若得到充分的資訊,以及合理的替代方案,將大幅影響他們對公共政策的立場。

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表示,以歷史經驗來看,北迴鐵路動工至今,沒有發生重大環保問題,而蘇花高的路線和北迴鐵路相仿,現在技術又精於30多年前,不必杞人憂天;此外,蘇花高興建符合環保理念,若走蘇花公路,不僅耗油量多,也將排放更多二氧化碳。
回家的路 -- 從西濱快速道路到蘇花高速公路
大建設 大崩壞!
蘇花高 - 由新總統決定,別讓歷史重演 - PeoPo 公民新聞
蘇花高第三次審查歹戲又拖棚 環評委員要求國工局補件再審 | 苦勞網
撒旦的WONDERLAND@魔界第六層 - 台灣需要怎樣的建設?(上) :: PIXNET BLOG ::
反蘇花高 - Yahoo!奇摩部落格
假面的Lazy Fool - 反對蘇花高
Zinfatage 's Blog - 《蘇花高不高》之先這樣好了。
慢 城.花 蓮 - 【慢城.花蓮】的概念緣起
環境 "DA" 人 - yam天空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