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五港村首次公民會議 反對台鋼、國光進駐 | 苦勞網
2008/05/04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

雲林縣台西鄉五港村自發舉辦「社區公民會議」,為期一個禮拜,在今天落幕。會議由一群關心地方發展的學生所發起,討論當地居民是否讓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工業進駐、如何解決每逢颱風必淹水與當地社區如何發展等問題,當地民意代表、居民、NPO團體也積極響應。

歷經五天的討論,台西鄉五港村公民會議形成的共識主要有三個面向:觀光發展、產業升級和淹水問題。公民一致反對工業進駐,認為工業進駐將威脅當地蚵農、文蛤養殖業者的生計、造成工業污染、影響居民生活、加劇地方水患問題。

台西鄉是蚵的故鄉,每年養殖蚵苗數量佔全台灣七成以上,文蛤養殖數量與面積也屬全國大宗。台西在地的信仰中心「安西府」,擁有兩百年歷史,每年也吸引數十萬信眾來朝聖。台西的產業與信仰都是公民認為可發展觀光的優勢。

因此公民們提出願景,在地應朝休閒漁業發展,彰顯地方特色,「讓外地人只要講到蚵、文蛤、安西府,就想到台西五港村」!

在治水方面,公民希望政府排除政治因素,不分藍綠,不要因為中央與地方不同色彩,讓水患也成為藍綠角力的地方。

雲林縣台西鄉位於台灣的最西端,剛好與台北、台中、台南、台東形成如同守護台灣五方位的守門城牆,稱為「五方金甌」。台西鄉的五港村,因昔日有五條良港而 得名,後因為漁港淤塞,而繁華落盡。今日當地居民多以養殖蚵或文蛤為主要生活方式。現五港村為台塑大煉鋼廠與國光石化的預定廠址。

這次參加公民會議的當地團體有「五港村社區發展協會」、「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台西鄉藝術協會」。環球技術學院助理教授,也是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 長的張子見和環球技術學院講師陳泰安也紛紛出席,擔任公民會議聽證時的專家建議,提供民眾不同的角度去思考當地社區議題。

新聞連絡人:環球技術學院 邱駿時 0935230081

主辦單位: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

協辦單位: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協進會、台西養殖權益促進會、雲林縣立台西國民中學、
蛤仔輝地方特色風味餐廳

附件:4/30會議紀錄

五港村社區發展會議 會議紀錄 四月三十日(三)
討論面向 目前可能的具體作法
淹水問題

1. 縣政府目前的整治計畫,如有才寮排水整治工程,距離五條港村太遠,對解決地方淹水問題恐助益不大。
2. 排水工程分段發包,造成不同段處高低水位不同及上游排水功能大、下游排水功能小,應該整體規劃統一發包。
3. 建議從中央路地下埋條管線通往出海口。
4. 火燒牛稠的工程,改變設計的部分為何?(主辦單位查詢)

觀光發展

1. 利用安西府發揮成資訊中心,放地圖、放腳踏車。
2. 農曆六月一日至十日的廟府會結合地方活動、結合在地團體,告訴全台台西就是蚵仔及文蛤仔故鄉,比照鹽水蜂炮讓大家知道我們特色在哪裡。
3. 台西的人情味、夕陽、蚵田、海口腔調等都可以是特色。
4. 可以培訓解說員,做整體規劃。
5. 可以將安西府張巡與安祿山戰爭故事寫成大型劇本來公演,成為一種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動。
6. 觀光海園已有初步硬體,目前卻任其荒廢,殊為可惜。建議可以交給地方託管,如社區發展協會。政府出錢地方出人,像公辦民營一樣,應可有所發展。
7. 舉辦海釣比賽、戰鬥營、夏令營等等活動,或是結合各地方社團(如:五條港社區發展協會、台西藝術協會、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環保聯盟等)申請青輔會”遊學台灣”方案,將原本的一日遊延伸成為兩日遊,讓更多年輕人可以認識台西。
8. 安西府為地方第一大廟,可惜與村民較少互動,地方選委員應選願意做事的人出來,而不是把那裏當作退休委員會,

產業升級

1. 五條港社區發展協會是最有能力與資源做社區營造的單位,建議可以聘任一位專職(或約聘、論件計酬)的企劃人員(專門撰寫企畫書),或是資訊人員(敎大家使用電腦,透過網路蒐集各種資訊),將有助於各種構想的具體落實,使組織真正發揮功能。
2. 蚵殼可以磨成面膜,或是尋找其他更高價值的利用。
3. 成立台西產銷中心,開發各種成品或製品,栽種高經濟價值室內農作或是室內養殖。但前提是要先有充足的水源。
4. 魚塭養殖地力降低 應該休養三至四月改善土壤平衡酸鹼,譬如農地休耕一樣,使大自然的地力恢復。

* 二十八日疑慮澄清及確認議事記錄
* 目前有才寮排水不良,需要截彎取直或是拓寬、做成水泥化,地方老一輩建議從中央路地下埋條管線通往出海口,才不會淹水
* 排水工程分段發包,造成不同段處高低水位不同及上游排水功能大、下游排水功能小,應該整體規劃統一發包
* 火燒牛稠的工程,改變設計的部分為何?(主辦單位查詢)
* 丁文志:蚵殼可以磨成面膜,要向哪個單位申請合作,才能設計研發產品;

電腦資訊用品如何申請等,產品研發可問專家

丁宗銘:貴協會最有資格發展社區發展,可以運作活動來申請經費補助,可以聘請專職寫計畫會是蒐集資訊

丁弘毅:利用安西府發揮成資訊中心,放地圖、放腳踏車,農曆六月一日至十日的廟府會結合地方活動、結合在地團體,告訴全台台西就是蚵仔及文蛤仔故鄉,比照鹽水蜂炮讓大家知道我們特色在哪裡,台西 的人情味、夕陽、蚵田、海口腔調等,可以培訓解說員成為手段方法。

丁宗銘:可惜安西府與村民比較無互動,可以帶領五港村民抗議安西府財團化、自成系統,抗議是非常手段,地方選委員應該找願意做事的人,不是當作退休委員 會,安西府是八股合作建廟,委員會受某些人把持,是一問題。可以將安西府張巡與安祿山戰爭故事寫成大型劇本來公演(民俗活動)

●台西特色、祭典、海園都具有觀光潛力

丁文志:不靠安西府就要靠縣政府,如何帶動觀光,例如海園給地方託管,有無輔導措施,例如舉辦海釣比賽、戰鬥營,成立台西產銷中心,開發各種成品或製品,栽種高經濟價值室內農作或是室內養殖,對於傳統產業如蚵仔如何找尋增加附加價值

丁宗銘:魚塭養殖地利降低 應該休養三至四月改善土壤平衡酸鹼,工業汙染造成環境汙染是重大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