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獨自回想時,
常會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
但那頂多只是自我的想像,
而別人究竟是怎麼想的呢?

由於@*$#%$@&,
使我的研究生生涯勢必再多一個學期,
指導教授提醒了我要注意時間的安排。

今天專題討論時,
我和老師提起了下週參加的國際設計營,
我得準備研究室研究方向的簡介,
卻未曾提到和論文相關的事。

老師突然說出了這樣的話:「我發現你在研究室或跟我討論時是一種樣子,靜靜地沒說什麼話,但卻又參加了其它許多活動,外表靜靜的,內心卻很澎湃。」我笑而不答。「你有自己的進度一直在進行,這樣也不錯,不會受到外界太多的干擾。」

回到研究室向另一名同學提起老師說我的生活過的很愉快時,他說:「你好像對於學校課業或論文,都不是很在意的樣子」。原來,這是在學校裡,別人對我的看法,那麼,我對我自己的看法又是如何呢?別人所認識的我,和我認識的自己,中間是否存有某種程度的落差呢?

其實,知道自己的方向,努力向前準沒錯的!

後註(20070623)經由一個心理測驗的結果:
(1)對生活的優先順序:事業>愛情>家庭>金錢>名聲
(2)暗示...自己的性格(忠誠)、夥伴的性格(獨特)、敵人的性格(靈活)、對性的理解(回億)、自己的人生(夢想)

「想要了解自己想舉起的世界,一定要傾聽這個世界。傾聽自己生存的世界,傾聽這個世界中的每一件事、每一個人,你將會聽見世界要向你傳達的訊息。」──達爾比‧柴克茲
"Be who you are and say what you feel, because those who mind don't matter and those who matter don't mind."--勇敢做自己,有心裡話就直說,因為那些會介意你這麼做的人不值得你介意,值得你介意的人無論你怎麼做都不會介意。 ~Dr. Seuss

培養健康的自我形象 

試著找個朋友幫你畫一張肖像,那絕對和你自己畫的不太一樣。你的自我形象是什麼 ? 在自我意識大為提升的時代,很容易就讓人對這些術語感到困惑。自我形象是你內心深處對自己的觀感,是你如何看待自己、你對自我價值的意見或判斷,以及你認 為自己在生命中重要的程度。這是一種「我喜歡我自己」,或「我討厭我自己」的感覺。你的自我形象就像一幅自畫像,是你對你自己是「誰」,以及是「什麼」的 描述。有趣的是,你的自我形象可能是、或可能不是你真正自我的反映,卻是你認定自己為何的寫照。你認為你是誰 ?

無疑地,一個健康的自我形象是任何個體成功及快樂的重要因素之一。你的自我觀感如此重要,是因為你將可能依照你所自認的那個人來說話、行動或反映。 心理學家已證實,你會依最符合自我形象的模式來行為。通常你的心智會去完成你下令要它描繪出的一幅自畫像。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健康、正面的自我形象。如果 你正落入低落的自我形象當中,思考一下,你可以改變你的自我形象。該怎麼做 ?

突破過去的限制:

田徑運動專家們曾信誓旦旦地斷言,人類永遠無法突破「一哩四分鐘」的限制。專家們進行各種深入的研究證明:「四分鐘」是永不可能突破的極限。而這幾 十年下來,他們說的一點也沒錯,沒有人可以在四分鐘內跑完一哩。然而有一天來了這麼一個年輕人,不願意相信這些專家的意見,他拒絕相信這些負面的斷言。他 開始訓練自己,相信有一天能打破紀錄。果然,這一天出現了,他衝破了「四分鐘」的體能極限,他做到了專家口中的不可能。他的名字叫羅傑‧班尼斯特 (Roger Bannister) ,他締造了運動史上非凡的紀錄,而往後的十年間有三百六十位跑者也相繼跑出低於「四分鐘」的成績。成敗的關鍵在於:你永遠無法超越自己在心中所設的障礙。 要擁有健康自我形象的第一步,就是突破過去的障礙,開始相信凡事都有可能。

專注在自己的長處,並接納自己的短處:

別專注在你的短處上,要專注在自己擁有的特質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專長、才華與性格。你不需要去模仿別人,或是有了別人的 肯定才去做你認為對的事。有些人外向又精力充沛、有些人內向細心謹慎;有些人喜歡穿西裝打領帶,有些人喜歡穿卡其褲。要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需要放寬心胸 接納自己、接納別人。

懷抱正面想法、提高期待層次:

有一句古諺的大意是:如果你希望你成功,就必須跟著你的夢想走。事實上,你的生命會跟著你的期待走,你期待的是什麼,你得到的就是什麼。如果你今天 要考電磁學,你已經準備很久了。請開始期待自己會得很高的分數,你就會考得很好,因為你已經有信心,而且準備充足,所以你就會考好。如果你已經出了社會, 找個讓你可以好好做夢的地方,或是一個飯店大廳,或是一條銀行林立的街道、一座林木茂盛的公園、一個船隻簇擁的港灣。去找個地方讓你做大夢,找個地方讓你 信心提升,去找那些會鼓勵你的人,慎選朋友,避免與負面及缺乏自我尊嚴的深交,或採取和他們一樣的態度。

認清你的價值:

每一個人都有他特別的價值,你的價值不應來自你的成就、你的表現,也不在於別人如何看待你,或是你有多麼受歡迎或多麼成功。有些人總是把自己看得很 低。「我的動作超慢」、「我屁股很大」、「看我的一頭亂髮!多不討喜!」。別對自己這麼嚴厲,當然你的生命中會有些是你不滿意的,但請記得那都是在「施工 中」,都是在改造的過程。我們的價值,是與生俱來的,並不是我們做了什麼或賺了什麼。

想像一下,如果給你一張嶄新的千元大鈔你要不要呢 ? 當然要。再想一想,如果他被揉成一團成為一團髒兮兮的千元鈔票你還想不想要呢 ? 當然。為什麼呢 ? 因為它的價值不會因為表面髒污而有所折損。台幣一千元就是價值一千元,它不會因為老舊了就失去了它的價值,而你我的生命也是一樣。

改寫自約爾‧歐斯汀《活出美好》
成大生涯發展組 / 青輔會南一組資源中心 李涵瑜整理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