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03:01/楊樹煌/埔里報導

茭白筍是埔里地區最具特色農特產品,產量居全省之冠;在廣興紙寮老闆黃煥彰、吳淑麗夫婦用心鑽研下,將茭白筍殼再生利用,讓廢棄物變成宣紙、工藝品等高經濟創意新產業,成果斐然,更是吸引歐美日以及大陸觀光客的目光。

黃煥彰有鑑於埔里最大宗農特產品─茭白筍,只取筍子食用,大量筍殼及枝葉卻都棄之不用,任其在田間腐爛或隨水飄流,嚴重影響環保生態及造成河道溝渠堵塞;於是萌生研究讓茭白筍株葉與筍殼再利用的動機。

變身宣紙、工藝品 觀光客青睞由於黃煥彰的用心,不但成功將茭白筍殼提煉出纖維,製成「茭白筍紙」,並命名為「惜福宣」,這種宣紙經光線照射後,反會愈來愈白,推出馬上受到書畫名家喜愛。

擔任南投縣手工紙藝協會長的吳淑麗,研發茭白筍殼再利用,將其製作成各種日常生活用品,包括吊飾、相框、圖飾、拼畫、鳥偶、人偶、掛鐘、書冊、書籤、筆筒、童玩、掛飾、窗簾、燈籠甚至水果盤等美不勝收的創意工藝產品。

期成為埔里特色產業 扶助弱勢吳淑麗表示,茭白筍殼既有的特殊纖維紋路肌理,經加工處理後,呈現褐、黃、青等3種色相及粗細不同線條,製成的工藝品,如胸花、裝飾人偶、鳥類等 動物造型,在顏色與線條相互搭配下,別有立體美感與古樸風味,並兼具實用與觀賞價值,普受市場歡迎。

埔里鎮長馬文君,昨在觀賞琳瑯滿目的生活創意工藝產品後,直呼「令人嘆為觀止!」並指此一創意,未來可望成為埔里的財富及最具地方特色產業。

吳淑麗表示,目前廣興紙寮已開始籌設台灣精緻手工紙的紙藝館,歡迎大家發揮創意共同開發,希望未來能成為埔里最具特色的新工藝產業;並歡迎弱勢團體參與,該協會願免費傳承技術,扶持弱勢民眾站起來。

埔里造紙龍手創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